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礼仪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在传统社会无处不在,出行有礼,坐卧有礼,宴饮有礼,婚丧有礼,寿诞有礼,祭祀有礼,征战有礼等等。而根植于素有“礼仪之邦”盛誉的中华民族文化土壤中的道教,其礼仪相当完备且非常讲究

      道教自创立以后,在形成自己独特的礼仪形象时,承继了道家和吸收了儒家以及中国传统礼仪的一些礼节,他与中华本土文化紧密相连,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之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见面礼仪
标签模块
拱手礼
作揖礼
ABUIABACGAAg8oWM2wUomuzAhgcw4AU47AM

 

一般见面行“抱拳拱手”表示礼貌的“稽首”礼,这如同今之握手。(当然这不是古稽首礼)不论男女皆是左手抱住右手,盖左手称为善手故。另外有一种抱拳手式,以左手大指插于右手虎口内,掐住右手子纹;右手大指屈于左手大指下,掐住午纹,外呈“太极图”形,内掐子午诀,这种抱拳形式多用于打坐时。

ABUIABACGAAg9s654AUoysfd8AcwgAo41QY


稽首作揖,只自然抱拳而已。或有所请问,则要躬身作揖,称谓“作揖”礼,这是稍示敬意的礼仪。作揖躬身时,两足成八字自然站立,两膝切忌前屈,头、腰成自然弯弓状,如月牙;两手自然下垂于丹田处抱拳,边直身边举手,手上至口齐为度。

进殿朝拜礼仪
ABUIABACGAAgseKO2wUov__4ogEw4gQ4lwM

斋戒:信徒在拜神的前一天晚上,应该要吃斋、吃素。

沐浴:道教将的沐浴,沐的是身上的污垢,道教讲人要清净自己的心灵,也就是要洗心涤虑。

在朝拜神仙的时候,要做到衣冠整齐,不能穿背心,裤衩,拖鞋,这样是对神灵的一种亵渎。

到寺庙朝拜,应该要了解一些朝拜的规矩,进入殿堂一般是靠门的右侧走(因为道教宫观建筑格局一般是坐北朝南居多,所以进入殿堂靠右侧也就是靠东边坐),或者是靠左侧走,不能冲着中间走,不能当道走,走路的时候不宜高声,在庙里面不宜喧哗,应该是诚心定气的。

如果是从右边入殿,那就是迈右脚靠殿堂大门右侧进入,也就是说从东边进去,就从西边出来,那么从西边出来迈的也是右脚,道教讲进去从东边进,出来的时候从西边出,是顺其自然,是根据太阳东升西落的自然规律,效法自然的具体体现。

朝拜时常用香、花、灯、水、果五中祭品供奉于神坛之上,称为斋供,对于斋供中的五种供品,各有规定和禁忌。


叩拜礼
ABUIABACGAAgoY2M2wUo9KPFiQEw4AU47AM

(1)站在跪垫(拜垫)前,双脚站成“八”字形,两脚跟相距二至三寸。

(2)一面躬身,一面双手于腹前合抱,自下而上(与口相齐)。

(3)左手离开右手捂心(心意散乱为道教之大忌,捂心表示以专一沉寂之心向神致敬),同时从容俯身,右手按跪垫,两膝下跪,紧接着,左手离开心口,按右手手背上,形成“十”字状,下跪的时候,男子跪下一大片,也就是说两个腿是分开的,女子跪下一条线,也就是两个腿要并着。

(4)府伏叩首,头磕在双手背上(头与脊要同时下伏,切忌臀部高于头部,臀高于头为之失仪)。此时,心中存想神容并诚心祈祷。

(5)抬头,左手收回捂心,右手用劲慢慢起身,右手随之收回,双手抱拳高拱准备第二次叩拜.


我们磕头的时候,首先内心要保持平静、安详,身心要非常的愉悦,你站在神殿面前,脑子里还想着
凡尘琐事,这是不应该的,道教磕头的时候,讲究内安心性,外重威仪。
内安心性就是说你要做到内心非常的平静,要一念不生,在你的面前只有神灵。
上香礼仪
ABUIABACGAAgkeOO2wUoqceycDDyBDiiAw

烧香和叩拜是道教最基本的敬神礼仪。古人说的好:“晨昏三叩首,早晚一炉香。”道教烧香烧三炷香,燃三炷香代表道教“尊三宝”,即道、经、师三宝也。烧香尊三宝不忘三宝也。《三宝香》上说:“稽首皈依道…愿烧道宝香生生常供养;稽首皈依经…愿烧经宝香生生常供养;稽首皈依师…愿烧师宝香生生常供养,香供养道经师宝天尊。”也可烧一炷香,表示“大道无二”,《金光咒》上说“三界内外,惟道独尊。”烧香时不分男女,皆用左手烧香,因左手为善手故(右手处理万事,视为不吉)。香在临焚时,一不得持香鼻嗅,二不得灯上点香,《金科》说:“灯上点香神不受”,须先用残香借灯火燃着后,双手持香须过耳,左手临炉便上香。如果有明火,需上下搧灭,不能用嘴去吹。烧香正炉以三炷为宜。按中、左、右分别插入炉内,三炷香要插平、插直,间隔不过一寸宽。正位上香讫,再上左位,次上右位,左右其他神位平日一炷或三炷仪式相同。烧香要插平是要求烧香者心平气和,插直是要求烧香者心地正直,间隔不过寸宽是说寸心感神。《大梵斗仪》中有两首烧香诗说的很好,其一说:“身右属阴左属阳,青龙位上号生方。因其日月升天处,所以焚香左手良。”其二说:“香栽宝鼎细端严,只宜平直不宜偏。香若正时心亦正,心香合一是真虔。”从这两首诗可以看出,烧香用左手,还有左为阳,是生方的意蕴。而且告诫人们心正香正,心邪香歪,心香合一是烧香应该达到的。

  烧香有什么内涵呢?有什么宗教的意蕴呢?

      一:香为道门五供养之一,烧香申供养之义。《天地科》香文说:“伏以,道香德香无为香,无为清静自然香…香云缭绕,腾空供养,供养上界云府高真,中界岳渎威灵,下界水府仙官,三界众神,香云达信,传香有偈,宝号称扬”。
     二:以香传信。道教认为香烟能结成云篆,能将人们的愿望带到神灵那儿。《三清科》香文说:“臣闻,高高碧落,凭百合真香以传信。杳杳寥阳,申一念丹衷而上叩。兹当朝奏,必假香传。夫香者,生居海岛,长在灵山,烈火方焚,清风相送。吹入黄金殿内,万神遥闻。飘至白玉阶前,众圣悉知。一炉既腾,万真洞鉴。”有的信徒认为:香烧的越多越好,烧的越多神更灵验;烧的越大越好,烧的越大神生欢喜。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心诚,烧一炷香就可以了。心不诚,烧的再多也无益处。经上说:“一炷真香通信去,上圣高真降福来。”因此,道教提倡文明敬香,环保敬香的理念。希望信徒能摒弃错误的烧香观念,具足正信。
     三:香能荡秽。道教认为尘凡混浊,不能降格真灵。因此迎神之先必焚香以荡秽,使不洁之气消散。
     四:香具神力。道书上有“返魂香”的说法,即香能使枯骨更生。《济孤科》香文说:“得之者枯骨更生,闻之者飞潜随性”。《太清显化仪》献香条说:“在道之中,惟香是尚。出清微者名解脱,有济幽度显之功。产聚窟者号返生,有起死迴骸之妙。”当然这种香多为高功(法坛上主持道场的道士为高功)加持法力后的香。
    五:香具有道、德、无为、清静、自然、妙洞、灵宝慧、超三界之德。《三清朝科》香文说:“夫此香者,生于混沌之先,得自徘徊之后。自本自根,不染一嚣之尘垢。彻空彻巨,实赖大地以生成。”这段香文中的“混沌之先”、“自本自根”都是形容道的。又《荡秽科》说:“夫香者,飞云结篆,明德惟馨。”宁全真《上清灵宝大法》对香的“八德”有一个解释,他说:“道香者,心香清香也。德香者,神也。无为者,身也…曰自然者,神不散乱,以意役神…。”这里所提到的道、德、无为、自然、清静等是道教根本的教理教义,道教根本教理教义赋诸于香,旨在教人在日常烧香时时刻提醒自己不忘道教信仰之根本!
   六:心香合一。所烧的香是外在的香,内在的香即我们的心香。烧外在的香在于点燃内在的香,所谓心香一瓣。如果到道观没有带香,只徒手礼拜,若能焚起心香,亦是表达虔诚之意。烧香告诉我们很多道理,它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仪式,而是有其玄深内涵的。教门高真无不重视烧香,认为:“万法之中,焚香为先。”不管是道门日常诵经、还是举行道场法事,都有焚香、祝香、发炉、復炉等与香有关的礼神仪式。
请诸品供
灯供养

灯:祝灯咒云:“破除阴暗,洞照十方。”灯为神光明智慧的象征,喻意神光普照,吉祥光炽,一切光明。请灯,宋以后以蜡烛代替灯。供神的蜡烛为红烛,很多蜡烛上有吉祥文字,或者盘龙描凤。科仪中说:凤烛龙灯映宝壇。道教的很多庙宇都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文物,防止火灾,所以很多庙宇禁止焚烛。信徒请来的蜡烛可以交给庙宇中大殿的殿主道长。供大殿供养祖师,虽然信徒没有亲手焚烛,但观里的殿主道长代替烧了,对信徒的功德是一样的。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