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邵阳道教
      民间信仰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它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它与道教这个土生土长的宗教有着割不断的联系。一方面,民间信仰充分表现了民众对神灵鬼怪世界的理解、希望和祈求,其中蕴含着人们的宗教情绪,对神灵的深厚感情,是进入人为宗教的重要的思想上的根源。因此,它是人为宗教形成、传播和发展的基础,从这一信仰的民众中源源不断地为道教输送营养和人才。   民间信仰则没有自己一套成型的教规和神谱体系,信仰具有地域性。民间信仰源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为了应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灾难而形成的。功利成分大于信仰成分。而道家在容纳民间信仰同时,对民间信仰有了自己和归纳,同时对民间信仰赋予了神灵和正统位置。如中国历史人物关羽,在道教中就成为忠诚和保护财产的“关圣帝君”,简称“关帝”,为道教的护法四帅之一。为了出海航行安全,民间信仰的妈祖在道教就成为“天后娘娘”和“护国天妃”。   道教的智慧在于,清醒地认识到民间信仰不可消灭而存在于百姓的生活方式当中,以此作为一个切入点,把民间信仰整合进自己的信仰体系,与百姓建立起亲和性关系,由此成为中国传统社会中扎根基层社会组织、为草根民众提供精神食粮和解决生活中具体问题的宗教。道教中倡导的“天人合一”、“天父地母”、“道法自然”等具有生态意义的基本要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符合国情的生态意识平台。   正统道教与民间信仰中的无知是有天壤之别的,中国道教的知识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国的根都在道教”。道教注重去其糟粕,还其精华,正统道教有正规的教义和教规,其信仰与民间中一些大仙、巫婆、算命先生有本质的区别。道教的信仰是建立在爱国、护民、敬祖、礼神的四大原则基础之上的,民间的巫婆、神汉、大仙在其思想上是建立在个人主义本质之上,一切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为达到其目的,不顾科学和医学的常识,不惜坑害一些对于宗教知识不懂的人们的利益,为了粉饰自己,他们往往借用道教的一些粗浅的知识,鱼目混杂,这就为道教的正常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使人们以为道教就是封建迷信。   在法律法规方面:有道教信仰的人士道教主张“奉道守戒”,并以为如此则可消灾避难、获得长生,而违反之则会招致灾难与早夭。而民间的巫婆、神汉、大仙不懂法,也不去学法,也不会依法。他们做的某些事情,往往是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事情。只要为达到个人的目的,不惜做出违犯法律的事情来。   在言行生活方面:有着正确道教信仰的人士在其言行方面,都是自觉遵守着社会法律法规与社会公德,并且有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知道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而民间的巫婆、神汉、大仙由于其个人不注重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注意自身的修养,直接导致了其言行的低层次性。在民间的绝大多数巫婆、神汉、大仙文化知识不高,思想品质极差,坑,蒙,欺、骗等占据了其主导。不以损害群众的利益为耻,反以为荣。

上一页 1 下一页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