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素食

王常月祖师云:心不持斋,神性若不能改,则本心不定;本心不定则元神不归,元神不归,真性必不能见矣。

道教是一个重生、乐生的宗教,认为世间之物皆由天地精气所化,如同人类一样,它们一样拥有平等的生存权利,正是因为人类的贪婪,破坏了它们的生存环境,残杀了它们的躯体,从而造下了无边的孽障,坏了慈悲之心,提倡素食则是对戒杀的具体表现。如勿食蛇兽等肉,食则令人折寿,神气不安,慎勿杀生。明代养生学家高濂指出:肉食本不是人类所应有的习俗,如要养生,要须注意生日、生子、祭祀祖先、祈祷神灵、婚礼,宴请客人、为求生计等不可杀生。他对于饮食宜忌又说:蔬食菜羹,欢然一饱,活烹生割,心惨不忍,为杀勿食,家杀勿食,闻杀勿食,见杀勿食,可以延年。

《黄帝内经》曰:“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道教认为人与自然界息息相关,外界环境中地理、气候的变化,势必影响人体内的阴阳变化。要保持人体内的阴阳平衡,必须做到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

自然界有一年四季的变化,人的生理活动也应随之发生一定的变化,因而应根据季节的变化,体制的差异,疾病的属性来选择食物,这便是道教素食文化的内容。

玉清素食
   
道经云:斋食者,洁净身心,涤除邪秽。圣人以此斋戒,以神明其德夫道教素食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正如《黄帝内经》曰:“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道教认为人与自然息息相关,恰与现代人追求自然、健康及生态平衡的和谐理念不谋而合。由此,玉清宫养生素食馆的食材全部采用自栽自种汲取天地自然之精华的食材,喂以秘传仙方,精心研制出一道道精美素食。无一不集健康益寿、祛病延年、滋补养颜诸多功效于一体,凝神细品,它不绝于味蕾的满足,更是一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心灵洗礼!
玉清素食馆
道门斋日
    道教的斋田有十直斋日、八节斋日、三元斋日、四始斋日,三会斋日。        
     ①十直斋日: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小月可取二十七日)。
    ②八节斋日:立春日,春分日,立夏日,夏至日,立秋日,秋分日,立冬日,冬至日。
    ③三元斋日: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
     ④四始斋日:正月一日,四月一日,七月一日,十月一日。
     ⑤三会斋日:正月七日,七月七日,十月五日。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