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曲则全,枉则直,
洼则盈,敝则新,
少则多,多则惑。 人法地,地法天,
天法道,道法自然。 我无为,而民自化;
我无心,而民自正;
我无事,而民自富;
我无欲,而民自朴。 上天生了人,畅行于世,
人,至尊。 人法地,地法天,
天法道,道法自然
佛与阿难尊者的感人对话      对于释尊身体示现的这种老化现象,《增一阿含经》曾记载过一段佛晚年时与阿难尊者的感人对话。
  那时,佛正在舍卫国的祇树给孤独园弘法。有一天,阿难尊者来到佛处,顶礼佛后,感受到佛身体的松缓,阿难尊者说:“佛啊,您是天尊之体,为什么皮肉也会松弛老化,不如从前?”
  佛说:“是的,阿难。因为凡是血肉之躯,都必定为病患所逼,为死亡所恼。我现在已是衰微之年,年近八十,这是自然的现象,不足为奇啊。”   阿难尊者听到这样的话,一时悲从中来,泪流哽噎,难过地说道:“唉!衰老的来临,为何竟至于此!”
  后来,佛又开示大众说:“世间人所爱敬的,是少壮之年、无有病痛、寿命与恩爱集聚,世人所不喜的是老、病、死与恩爱别离。然而在世间,这四件事是诸天、世人乃至转轮圣王与诸佛都无法避免的。不觉悟圣贤的戒定慧与解脱之道,便会在生死中轮回。因此,大家应当追求涅槃这一不生、不老、不病、不死之法,恩爱别离这些事情应当常念为无常。”
佛陀说:男人变得有出息,在家才有话语权       舍卫城有位长者来祇园精舍拜见佛陀,言谈之间,不禁聊起了家常事。   佛陀问:“长者,近来家中一切可好啊?”   长者搓了搓手,有点难为情地说:“世尊!总体上还好,鸡毛蒜皮的小事,实在不好意思跟您讲。”   佛陀听后说:“有什么关系呢?你说说,看我能不能帮你点什么。”   长者听后说:“世尊!家中犬子无能,经常被儿媳欺负。尤其是有时当着我们老俩口的面将儿子一番数落。我这张老脸,有时真是挂不住呢!”   佛陀听后说:“哦?这样的事情,在舍卫城并不多见啊!”   长者无奈地说:“是啊,世尊!都怪我这个儿子不争气,处处逆来顺受,或许早就习惯了吧。”   佛陀听后,对长者说:“女子轻慢其夫,一般由五种原因造成的:一是自恃年轻貌美;二是娘家实力强大,有恃无恐;三是嫁妆丰厚,底气十足;四是为夫家添丁加口,母因子贵;五是女人持家理财,样样拿手。这样的女人,大部分都轻视其夫的。”   长者听后对佛陀说:“世尊!不瞒您说,我这个儿媳,不仅长相端庄,持家待物那真是得体圆融!您还别说,我们家还真少不了她。”   长者说后,沉默了一下,然后用祈求的眼神对佛陀说:“世尊!如此说来,我这个儿子,就这么窝囊一辈子吗?”   “那倒未必,”佛陀说:“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努力让你的儿子变得有出息,比如努力去经商致富,或者用心去谋个一官半职。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你儿子在家中的话语权。”   长者听后,只得感慨地说:“老话讲‘男儿当自强’,此言真实不虚!男人没本事,在家里哪有什么地位可言呢!”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