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玉清祈福
ABUIABACGAAgzveF2wUopsuT4gcwyAY4sAQ

道教“斋醮科仪”与“祈福法会”


道教的“斋蘸科仪"是道教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以人神共通的神仙信仰为基础的宗教仪式。”斋“和”蘸“在道教中都属于祭祀范畴,在,《说文》中说:“斋者,戒洁也。”指道长法师在登坛演法之前,必须沐浴更衣,不食荤酒,不居内寝,以表示祈祷祭祀者的庄严和虔诚。“蘸”是古代求神的一种祭祀活动,也是中国古代礼仪。道家将两者继承与发展,流传到今,成为道教科仪

道教的斋蘸科仪渊源于古代原始社会的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后来经道教演化进而发展成较为完备的祈福与祭祀文化,也就是想在通常所说的“做道场”,它是礼仪文化之传统与世俗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斋蘸在发展中围绕着神仙信仰和返璞归真的信念而追求至善指针的宗教道德,道士把这些宗教道德通过斋蘸科仪的复杂形式表现出来,已达到扬善止恶的目的。

道士在做斋蘸科仪时,要求非常严格,不仅仅是戒律上的持守,而且要求道士修炼功法,若不修炼功法,不足以登上道场做做法事,所以蘸事活动与个人的自我修炼关系密切。现行的道教斋蘸科仪有阳事和阴事之分,即禳灾祈福的清醮与超度亡灵的幽醮两大类,在斋醮进行中,法师通过完成存神存想、踏罡步斗、掐诀念咒等系列特定行为,调动自己元神,降真致圣,进而陈词进表,请降天恩。清蘸是一套祈福谢恩、祛病延年、求财祈安、祝国迎祥、祈晴祷雨、解厄禳灾、祝寿庆贺的仪式,属“太平蘸之类法事,即祈福道场。而幽醮则是追荐亡者的一种祈祷仪式。

“斋醮科仪”是指斋醮活动所依据的法规,所有的道教宫观里每逢朔月、望日,重要的宗教节日,以及各派的祖师圣诞时,都要举行祝寿、庆贺等典礼,这些常行的仪规都属于斋醮科仪。


玉清祈福活动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