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中国道教协会向全国道教界发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倡议

中国道教协会向全国道教界发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倡议


微信图片_20230126171421.jp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国道教协会向全国道教界发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倡议,全文如下:

中国道教协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倡议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包括道教界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全国道教界和信教群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道教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道教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会向全国道教界发出倡议:
  一、全面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地道教协会、道教院校、宫观要通过专题培训、主题宣讲、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道众和信众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会议文件,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主动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发挥道教协会、道教院校和宫观负责人的领学促学作用,利用好道文化讲堂、玄门讲经等文化载体和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融会贯通、一体推进。要通过学习宣传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二、不断推进道教中国化进程
  要充分认识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是新时代道教健康传承的必然途径。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要求,继续全面深入实施《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9-2023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道教基本信仰与核心教义,积极弘扬道教文化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相符、精神一致的教理教义,深入挖掘道教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道教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积极推进重点文化项目,开展道教文化研讨活动,继续办好玄门讲经活动,促进道教古籍转化利用,充分发挥新媒体文化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道教中国化的探索实践。要加强道教人才培养工作,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时代道教人才队伍,培养精通道教经典教义、精通中华优秀文化的高层次人才,推动道教中国化行稳致远。
  三、全面落实从严治教
  引领广大道众和信众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教的重要意义,坚持依法依规办教,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保障落到实处。规范教职人员行为,健全教内准入退出和惩戒机制。发挥道教协会、道教院校、宫观负责人在加强道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以戒为师、纯正道风、提升宗教修为。推进宫观规范管理,坚决抵制商业化、世俗化倾向。巩固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成果,发扬厉行节约、注重学修、持规守戒的优良传统,营造清静庄严的良好氛围。
  四、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要引领广大道教信众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要切实解决道教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保持社会稳定发挥正能量。要继续开展道教生态环保、健康养生、服务社会、公益慈善等研究实践,不断彰显道教的时代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要平稳有序地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维护道教领域正常秩序。要利用好本地优势和特色,讲好道教故事,传播好道教声音,充分调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定不移的步伐、昂扬奋发的姿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道教协会
2022年11月20日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