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最高信仰“三清”

道教最高信仰“三清”




三清.jpg


三清,在正统道教中指玉清、上清、太清三位道教的至高尊神,总称为“虚无自然大罗三清三境三宝天尊”居于三清仙境,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天尊的意思则是说,极道之尊,至尊至极,故名天尊。


玉清原始天尊.jpg


元始天尊是道教的最高尊神,居于三清之首是道教开天辟地之神,是大道的化身。道教的三清殿中,中座的元始天尊手执黍米宝珠,或者左手虚拈,右手虚捧,象征“天地未形混沌未开、万物未生”的“无极”状态。元始天尊“主宰天界之祖”,禀自然之气,存在于宇宙万物之先即在宇宙诞生之前便已存在。道体常存不灭,即使天地全部毁灭,也丝毫影响不了他的存在。每当新的天地形成时,天尊就会降临人世间,传授秘道,开劫度人。所度者都是天仙上品,包括太上老君、天真皇人、五方天帝等神仙。原始天尊为众仙之祖,地位极高,住持天界,住于三十六天的最上层“大罗天”中,所居仙府称为“玄都玉京”紫云之阁,碧霞为城。玉京之中,黄金铺地,玉石为阶,宫中有七宝、珍玉,仙王、仙公、仙卿、仙伯、仙大夫等居于中央和两旁的仙殿中。众神仙都要按时上玉清境朝拜原始天尊,阳升阴降、昼短夜长的冬至日为元始天尊圣诞。

玉清宝诰:志心皈命礼,三界之上,梵炁弥罗。上极无上,天中之天。郁罗萧台,玉山上京。渺渺金阙,森罗净泓。玄元一炁,混沌之先。宝珠之中,玄之又玄。开明三景,化生诸天。亿万天真,无鞅数众。旋斗历箕,回度五常。巍巍大范,万道之宗。大罗玉清,虚无自然。至真妙道,原始天尊。


上清灵宝天尊.jpg



灵宝天尊是道教最高尊神“三清”之第二位神又称上清大帝,玉晨道君。在三清殿中,位于左座的灵宝天尊手捧太极图或手持玉如意,象征混沌始判,阴阳初分的“太极”状态。出生于混沌之前,太无之先,万劫永存,不生不灭,是道教第二大纪元混元时期的象征,主宰和象征混沌始清、阴阳初分、灵宝出法、随世度人的道教第二个大世纪。道君得证道果,元始天尊赐予道君太上灵宝天尊之号,居住在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真境禹余天中,万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图。又将金科宝箓、三洞仙经,付与经师郁罗翘真人,传教于十方世界,万国九州“灵宝”,道的别名之一,故万物莫不是灵宝。变化无方曰灵,钦崇贵爱曰宝,在天曰灵,在地曰宝。天有灵化,神用不测,则广覆无边;地有众宝,济养群品,则厚载万物。如天如地,能覆能载,有灵有宝。灵者,众圣之通称也。宝者,众圣之所珍也;空玄为灵,入藏为宝,故曰灵宝。灵宝天尊以灵宝之法,随世度人,度人有如沙尘之众,不可胜量。凡遇好学之人,请问疑难,灵宝天尊即不吝教诲。天尊有三十六变、七十二化,人欲见之,随感而应,千万处可分身即到。夏至日为灵宝天尊的圣诞。

上清宝诰:志心皈命礼,居上清境,号灵宝君。祖劫化生,九万九千余梵炁。赤书焕发,六百六十八真文。因混沌赤文而开九霄,纪元洞玉历而分五劫。天经地纬,魏乎造化之宗。枢阴机阳,卓而雷霆之祖。大悲大愿,大圣大慈。玉晨道君,灵宝天尊。



太清道德天尊.jpg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是道教最高尊神“三清”之第三位神。在三清殿中右座的道德天尊手持太极神扇,象征“阴阳冲气以为和,万物生化”的“冲和”状态。太初之时,老君从虚空下降凡间,为太初之师,开辟天地,分判阴阳。从此以后劫劫分身下世,开化人天。无始无终,无形无名,无边无际,无师无上。“道”者,虚无自然,难名之神,强名曰道,尊称太上。太上老君主宰大道,万教之宗元,出乎太无之先,起乎无极之源,终乎无终,穷乎无穷,大道统领无极,无极生太极。太上老君创世、创神、开创诸天,为一切无有有无之祖,一切神圣之上。太上为道之祖,体於自然,在乎三清之前,象帝之先;为万物之所尊,在圣为众圣之尊,在真为万真之先,在佛家为“法身”,在儒家为“昊天上帝”,在地位万国帝王之师,在法界为无上法王,在教为万教之祖,是工人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开天创世与救赎教化的太上道祖。老君常分身降世,传教度人,弘扬道法,无世不存。农历二月十五日为老君圣诞

太清宝诰:志心皈命礼随方设教,历劫度人。为皇者师,帝者师,王者师,假名易号。立天之道,地之道,人之道,隐圣显凡。总千二百之官君。包万亿重之梵炁。化行今古,著道德凡五千言。主握阴阳,命雷霆用九五数。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三清1.jpg



三清为道家哲学“三一”学说的象征。《道德经》第四十二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由无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气,由元气化生阴阳二气,阴阳之相和,生天下万物。

道教以“玉清天宝君,上清灵宝君、太清神宝君”为道教三宝,尊为最高之神。道教以学道、修道、行道为本,故又有以所本的三要旨,尊为三宝。学道者,以玉清原始天尊为道宝尊,上清灵宝天尊为经宝尊,太清道德天尊为师宝尊,作为皈奉道法之“道、经、师”三宝;修道者,以人身之“精、气、身”为修养性命、作出世功夫的三宝;行道者,以“慈、俭、让”为立身行道,作入世功夫的三宝。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