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神仙——玉皇大帝

统御诸天的尊神——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3.jpg



玉皇大帝,道教尊称为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又称“玉皇赦罪天尊”、“昊天通明宫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民间也称“天公”,居住在太微玉清宫地位崇高,永处太玄至真上天之上,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和最高信仰“道”的神化,被认为是道的本体。

玉皇大帝身着秦汉帝王的打扮,身穿九章法服,头戴着十二行珠冠冕,手上持玉笏。玉皇大帝原本是光严妙乐国的王子,后放弃王位学道修行、度化众生,历经三千二百个劫难,最终成为最高的尊神玉皇大帝。

在道教信仰中,玉皇大帝为众神佛之王,在道教的神阶体系中地位极高,神权最大。他布天之德,造化万物,济度群生,权衡三界,统御万灵,而无量度人,是天界至尊神祇,万天帝主,主宰天界,统领三界内外十方诸神以及人间万林的最高神,代表至高无上的天。

玉帝信仰源于上古的天帝崇拜,殷周时期,人们称最高神为帝,或天帝、上帝,是一位支配天上、地下、幽冥的至高神,古人认为天是宇宙万物的主宰,也是万物生长化育的本源,所以不可不敬天畏命,顺天行道。因此联想自然界中有一位最高的神明在支配万物。

据史籍所载,唐、隋、晋、魏、汉,乃至秦,诸代皆有帝王祀天之大典,但当时所祀的天,乃纯粹是指大自然的天,即“苍天”、“昊天”。可是宇宙是无形无相的、又怎么去祭祀呢?如此渐渐地就把宇宙穹苍具体化,称之玉皇大帝。由于玉皇大帝代表了至高无上的宇宙穹苍,人们殚精竭虑,都无法将其形象化,直到宋真宗时,皇帝亲自为他造像,尊为自家祖先祭祀,几番上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及至道教兴起以后,当时的人类把宇宙穹苍当成有思想有感情的人形神来拜,使得“天公”“老天爷”借由玉帝这个神的形象延续了下去。日积月累,两者合而为一。宇宙穹苍,天的形象就这样定型在普通老百姓的心中。

直到宋真宗时,皇帝亲自为玉皇大帝造像,尊为自家祖先祭祀,几番上圣号为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及至北宋灭亡,道教奉祀以后,使得玉帝这个神的形象借由“天公”“老天爷”延续了下去。日积月累,民间把两者合而为一。宇宙穹苍,天的形象就这样定型在普通老百姓的心中。于是乎,中国民间所崇拜已久的“天公”与古代帝王所祀皇天,就逐渐分离开了。

宋真宗时期,自称梦见有神人传玉皇之命,令他“善为抚育苍生”,于是把玉皇正式列为国家的奉祀对象,上玉皇圣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玉皇大天帝”。

玉皇大帝在天界的地位,犹如人间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圣、人间、妖魔、地府的一切事,权力无边,有苍穹圣主,诸天宗王之称,赞玉帝之尊,权大化,得原始天尊秘授赤字玉文而开天执符,主承太上无极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历,金阙四御辅助,北极四圣佐护,神霄九宸大帝拱卫,妙相庄严,法身无上,统御诸天,统领万圣。

每年的腊月廿五,玉皇要亲自銮驾降圣下界,亲自巡视察看各方情况,依据众生道俗的善恶良莠来善善罚恶。


《玉皇宝诰》:志心皈命礼,太上弥罗无上天。妙有玄真境。渺渺紫金阙。太微玉清宫。无极无上圣。廓落发光明。寂寂浩无宗。玄范总十方。湛寂真常道。恢漠大神通。穹苍真老。妙圆清静。智慧辩才。至道至尊。三界师。混元祖。无为圣主。四生慈父。高天上圣。大慈仁者。十号圆满。万德周身。无量度人。拔生死苦。众圣之王。诸神之师。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金阙云宫。九穹历御。万道无为。通明大殿。昊天金阙。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