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法器——三清铃

道教法器——三清铃


微信图片_20210501233258.jpg


三清铃为道士作法事中的重要法器。又名帝钟、法钟、法铃、铃书。由于道士学模拟它的声音,俗称师公钘或钘仔。一般高约二十厘米,口径约九厘米,用黄铜制造,有柄、铃内有舌。

柄的上端称作剑,呈“山”字形,以象征三清之意。《太清玉册》卷五:“道家所谓手把帝钟,掷火万里,流铃八冲是也”。以为具有降神除魔的作用。

法师常以单手持,在作法时按照一定节奏摇动。《道书援神契·帝钟》云:“古之祀神舞者执铙,帝钟铙之小者耳”,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古代祭祀时,跳神的舞蹈者(即巫师)手里拿着一种叫做铙的乐器,而帝钟就是按比例缩小的铙。”

《天皇至道太清玉册》记载:“黄帝会神灵於昆仑之峰,天帝授以帝钟,道家所谓手把帝钟,掷火万里,流铃八冲是也。天丁之所执者,又谓之火铃。代宗时令胡僧不空设盂兰会,取道家帝钟以代磬,后改其首为铃用之。”


微信图片_20210501233315.jpg


在道教的各种科仪、斋醮上,往往少不了诵经、上表(向天庭呈送表文)的活动,而其中就少不了道教音乐的陪衬。其中,最为重要的乐器就是三清铃,有迎请诸圣的作用。经单上将三清铃放在左边称琳,放经单右边称琅,有的三清铃上还刻有符咒、神像、经文以及装饰有金银玉器,光彩照人,故而有“琳琅满目”之赞誉。通常,三清铃往往由科仪上的高功法师使用,施法时从法坛(即桌子)上拿起三清铃,单手持柄摇动,其叮呤叮呤的声音,意为“振动法铃,神鬼咸钦”,动作十分优雅。其使用也有严格的定制,一般在呤咏提纲、举天尊等处用“风吹铃子”,在诵经、礼诰、朝忏等处用“滴水铃子”,且在叹文处唯用铃子伴奏,是道教法事中用处比较广泛的法器。

当然,从本质而言,三清铃在道教中更是以法器的面目出现。在中国古代道教的认识中,帝钟发出的叮铛声,在人类听起来是一种悦耳的音乐,但在妖邪、鬼魅乃至僵尸听起来却是十分刺耳,心惊胆战。在清代人袁枚所著的志怪小说《子不语》中,第12卷中有一则故事《飞僵》,就有一句:“法师曰:凡僵尸最怕铃铛声,尔到夜间伺其飞出,即入穴中持两大铃摇之,手不可住。若稍息,则尸入穴,尔受伤矣。”,翻译过来是:“法师说,但凡是僵尸,都最怕听到铃铛的声音。你晚上等到它(僵尸)出来活动之后,就跑到它的洞穴里去,拿着两个大铃铛拼命的摇动。千万不能停下,一旦铃声停下来,它就会逃回自己的巢穴,你估计就很危险啦。”这大概也是三清铃的一种使用吧。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