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海上论道•第三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在上海道教学院举行

“海上论道•第三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在上海道教学院举行


微信图片_20231123214057.jpg



微信图片_20231123214101.jpg

微信图片_20231123214051.jpg


11月18日至19日,“海上论道·第三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在上海道教学院举行。工作坊由上海市道教协会和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上海道教学院协办,上海城隍庙承办。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晏可佳,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佛道教处处长潘元庆,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一级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蔡林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姜守诚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道教协会名誉会长、上海道教学院院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罗浮山黄龙观住持梁崇雄道长,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上海白云观管委会主任姚树良道长,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上海道教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驰,以及市民族宗教局佛道教处、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各地专家学者,上海道教学院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纪主持开幕式。

  姚树良在开幕式上致辞,希望把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打造成中国化成果展示平台,打造成三支队伍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平台。

  江毅在致辞中表示,道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者、重要弘扬者,推进道教中国化方向,是一项重大的现实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本届工作坊在提升上海道教文化研究水平的同时,也是推进“道教中国化”的实践与研究的重要举措。

  梁崇雄道长、蔡林波教授作主旨演讲。卓新平研究员发表学术讲话。王驰介绍了“道教学修的中国化探索”课题项目总体情况。

  本次活动还包括4个分论坛,议题为“道教历史上的学修思想与代表著述”“道教学修方式的现代化转型”“道教教育模式的历史比较研究”“当代道教教育模式个案研究”。

  晏可佳在闭幕式上致辞,表示道教学修体系的探索过程要紧密结合现代化发展,对于学与修之间还可以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学修体系的建构是道教不可或缺的进步方式,道教的发展要有系统的学修体系做支撑;道教要发挥好历史传承上的优势,紧密结合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道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来源:上海市道教协会)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