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2023江苏茅山罗天大醮暨江苏道教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幕典礼在茅山乾元观举行

2023江苏茅山罗天大醮暨江苏道教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幕典礼在茅山乾元观举行


640 (3).jpg


2023年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江苏省道教协会、常州市道教协会、金坛区道教协会协办,茅山乾元观承办的2023江苏茅山罗天大醮暨江苏道教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开幕典礼在茅山乾元观道文化广场举行。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马连美,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邓飞,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常州市政府副市长夏思军,金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朱霞,金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徐俊,金坛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民盟金坛区委主委朱亚群;印尼宗教部佛教局长苏普利亚迪、印尼三教庙宇联合会主席林万金,新加坡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道长,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香港啬色园监院李耀辉道长,台湾高雄道德院住持翁太明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胡诚林道长、张高澄道长、吴诚真道长、董中基道长、张诚达道长、张明心道长、邓信德道长、袁宗善道长、梁崇雄道长、吴理之道长,中国道教协会秘书长李寒颖,江苏省道教协会会长、茅山乾元观住持尹信慧道长,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海内外道教界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等出席开幕典礼。开幕典礼由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道长主持。

  典礼首先举行了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

  尹信慧道长致欢迎辞,介绍了茅山悠久的道教文化和红色历史篇章,乾元观恢复重建30年间取得的成绩。

  杨芬介绍了常州道教立足丰厚的历史积淀,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蓬勃发展的基本概况,希望常州道教界再接再厉,共同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马连美指出,江苏道教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发掘和弘扬道教优秀文化,积极推动道教发展与社会主义社会适应,本次“罗天大醮暨江苏道教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是江苏道教界继第五届国际道教论坛之后承办的又一次文化盛会,也是宗教中国化江苏实践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李光富道长指出,罗天大醮是当前道教祭祀规格最高、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醮神活动,用以祈求邦国安泰、祈福保民。此次茅山乾元观在恢复重建三十周年之际,积极承办罗天大醮活动,充分展示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展示了新时代道教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希望广大道教徒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尊道贵德,正己化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促进道教健康传承的行动自觉,推动道教中国化不断走深走实。

  与会领导、嘉宾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宣告“江苏道教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


640 (2).jpg

李光富会长等为16名法务团代表授旗


640 (1).jpg

李光富道长宣读《罗天大醮祈祷文》


最后,李光富会长宣读了《罗天大醮祈祷文》,表达了道教界人士祈佑中华、国泰民安、百业兴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


640.jpg

请圣大典庄严如法


罗天大醮活动由来已久,由道教早期斋法发展而来。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白云观、台湾指南宫、山西绵山大罗宫、香港道教联合会、湖南省道教协会、湖北武汉长春观、湖北武当山、四川成都青城山等曾先后多次举办罗天大醮活动,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罗天大醮暨江苏道教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在举行罗天大醮法事科仪的同时,还将举办道教音乐展演、非遗项目展示、道教文化讲坛、传统地方戏曲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立足道教文化丰厚底蕴,深度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精华,探索和展示道教中国化新成果,着力打造展示道教优秀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窗口,为不同国别和地区的道教徒提供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