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神仙——太乙救苦天尊

太乙救苦天尊



太乙救苦天尊1.jpg



“太乙救苦天尊”,也称太一救苦天尊,寻声救苦天尊,青玄九阳上帝。据玄门经典记载,太乙救苦天尊为元始天尊九阳道气所化,有广大久远的大宏誓愿,愿度一切的众生。众生若有苦难,只要称念“太乙救苦天尊”圣号,天尊即能寻声赴感,救一切罪,度一切厄,为其解忧排难,化凶为吉。据《太乙救苦护身妙经》说,太乙救苦天尊,物随声应。或住天宫,或降人间,或居地狱,或摄群邪,或为仙童玉女,或为帝君圣人,或为天尊真人,或为金刚神王,或为魔王力士,或为天师道士,或为皇人老君,或为天医功曹,或为男子女子,或为文武官宰,或为都大元师,或为教师禅师,或为风师雨师,神通无量,功行无穷,寻声救苦,应物随机。《太上洞玄灵宝三途五苦拔度生死妙经》上也说:过此境界,东极宫中,有寻声救苦天尊,大慈仁者。发弘誓愿,普救众生,亿亿劫中,度人无量。但能回向,一念皈依,注想尊容,称扬名号,寻声赴感,应念垂慈,一切苦中,无不救护,是故名号救苦天尊。广劝众生,勤加礼念。

天尊也是救拔幽冥的最高尊神,也是道教度亡科仪的主神,能使地狱受苦幽魂出离长夜,得睹光明。万罪荡除,冤仇和释。鑊汤火翳,变作莲池。剑树刀山,翻成花圃。赦种种之罪愆,从兹解脱。宥冥冥之长夜,俱获超升。

太乙救苦天尊居青华长乐界,东极妙严宫,统领青玄左府一切仙真,掌握三界救苦之事(净土往生、人间救苦、冥界度亡)。不但能救护生者,亦能救拔亡者,恩泽四生六道的一切众生。其愿力无所不在、无所不住、无所不化,更能无所不度,有大神通能普度众生。为了普度众生,他有很多的化身,救苦救难的法身遍满十方世界,经上说:“十方诸天尊,其数如沙尘,化形十方界,普济度天人。”元始天尊在经会中赞言:“最尊最贵,最圣最灵。”太乙救苦天尊因为慈悲心故,哀悯一切众生,于无始劫前便周遍法界救苦救难。早在三清道祖之时,天地尚未开辟之前,就已经开始化度众生,在浩大劫数中垂慈济度。

正是由于太乙救苦天尊大圣大慈,大悲大愿,寻声赴感,救苦救难,普救众生。故而在信徒心目中也有极为深厚的信仰基础,我国古代尚未崇拜三清道祖之前,已将太乙视为天界的至尊上帝,也是宇宙一切生命的发源。《天官书》中保存了黄帝时代的观念,太乙的地位高于黄帝,黄帝尊崇太乙是至高无上之天神,我们中国人称“炎黄子孙”,太乙救苦天尊是华夏的本神,中华民族宽厚仁爱的美德和太乙天尊是分不开的。郭店道家楚简中说“太乙生水”;《汉书.郊祀志》记载“天神贵者太乙”。《楚辞补注》在解释〈九歌·东皇太一〉时,也说“太乙,天之尊神;祠在楚东,以配东帝,故曰东皇”。甚至原始道教流派之一的太平道,也奉祀“太乙”为主宰神。

太乙宝诰:至心皈命礼。青华长乐界,东极妙严宫。七宝芳骞林,九色莲花座。万真环拱内,百亿瑞光中。玉清灵宝尊,应化玄元始。浩劫垂慈济,大千甘露门。妙道真身,紫金瑞相。随机赴感,誓愿无边。大圣大慈,大悲大愿。十方化号,普渡众生。亿亿劫中,度人无量。寻声赴感,太乙救苦天尊,青玄上帝。



文章分类: 道教神仙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