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长沙道教

长沙道教名观


  长沙,湖南省省会,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我国历史上唯一经历三千年城址不变的城市。长沙道教文化底蕴深厚,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长沙分别有第二十三福地“洞真虚福地”;第十三洞天浏阳大围山“好生元上之天”;第二十四洞天浏阳洞阳山“洞阳隐观之天”,以及第二十二福地长沙鹅羊山。早在晋代,道教“真人”陶淡、陶烜(陶侃之后)就修炼于长沙樃梨临湘山,供奉他们的陶公庙至今香火不绝。长沙曾出土南北朝时期的徐副“地券”,券文有“太上老君府敕”、“三天无极”、“太上老君地下”等道教咒语,说明当时道教已在长沙地区十分盛行。据光绪《湖南通志》记载,隋唐五代善化县(今长沙)德润门内有上清宫,民间传说太乙真人曾在这里炼丹;明代,长沙建有寿星观、真武宫、宁乡景德观等,其中最著名的为岳麓山顶云麓宫。清同治二年修建的长沙县水塘乡鳌鱼村的河图观,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女道观,相传由武当龙门派第十五代道长易本立创建。

  长沙市道教协会成立于19859月,首届会长为罗浩明道长。长沙目前道教场所及活动点共计60处,其中,长沙县31处,浏阳市16处,望城区6处,宁乡县1处,市区其余6


一、陶公庙

陶公庙位於长沙县樃梨镇,占地11亩,由山门、戏楼、石级、正殿等组成,始建于南北朝梁天监六年(507),主供奉晋代大司马陶侃之嫡嗣肉身成道陶淡、陶烜叔侄,被誉为“六朝遗庙,千年名山”。宋代大儒朱熹曾题“德化无疆”匾额,现为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周至仁道长主持道观。


01-陶公庙山门.jpg

陶公庙山门


01-古戏楼.jpg

陶公庙古戏楼



01-陶公庙大殿.jpg

陶公庙大殿



01-琴道合一.jpg

琴道合一


二、云麓宫

云麓宫,位于长沙市岳麓山之巅,始建于南北朝时期,为湖南著名道教宫观。遇阴雨天远眺岳麓山,山顶仿佛从云层低部嵌入云中,故称为云麓宫。主要建筑有关圣殿、三清殿、吕祖殿等,现为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马永辅道长主持道观。


02-云麓宫山门.jpg

云麓宫山门



02-云麓宫三清殿.jpg

云麓宫三清殿


三、河图观

河图观位于长沙县安沙镇谭坊新村,始建于清同治二年(1863),为武当龙门弟子易本立道长创建。观内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因河图观周边地形恰似一条鳌鱼,而观址正建于鱼背之中,故当地曾流传:“鳌鱼尾鳌鱼头,金线吊葫芦,若是点得正,代代出王候”之说法。河图观不仅是湖南省重点宗教活动场所,也是湖南道教发展的摇篮之地,同时也是历经文革而被完整保存下来的一座古道观。1982年,道观曾进行过局部修缮。2011年,省道教协会黄至安会长全力筹资对河图观进行了全面重建。重修后的河图观由山门、灵官殿、祖师殿等建筑组成,雄伟壮观,古树翠竹掩映,奇花异草点缀,清新和谐,古朴自然,成为长沙周边地区别具一格的仿古建筑标志。现为湖南省道协副秘书长肖至道长主持道观。


03-河图观山门.jpg

河图观山门



03-纯阳吕祖像.jpg

纯阳吕祖像



03-庭院幽静.jpg

幽静小院


四、东岳庙

东岳宫,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西侧,始建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2009年重建,主体建筑由东岳殿、娘娘殿、香客房等组成,现为湖南省道教协会副秘书长甘罗道长主持道观。



04-东岳宫东岳殿.jpg

东岳观东岳殿



04-送子娘娘殿.jpg

送子娘娘殿



04-拂尘.jpg

拂尘



04-东岳大帝.jpg

东岳观东岳大帝


文章分类: 道教旅游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