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全真正韵

全真正韵



道长4.jpg



中國的宗教音樂中,道教全真派的經韻音樂是流傳至今的珍貴宗教藝術。<全真正韻>則是全真派齋醮科儀中所留存的儀式音樂,它普遍流通於全真道觀的十方叢林中,被稱為「十方韻」。可說是道教內部流布較廣,也較一致的道樂。

全真派十方韻的經韻音樂,在中國音樂史上是別具一格的,被視為有獨特傳承及道門風格。這種出家住觀的全真派道樂,由於它的傳承方式,用情境及教義體系,表現出異於正一派火居道士的音樂風格,這正是臺灣正一派道教環境中所不易體會得到的。

全真派的出家住觀傳統,其教義是講究性命雙修的清淨無為,活動所及都是以住觀居庵與雲水掛單的道觀為主。全真道派的宗教世界是一個與俗世有別的天地,住觀修行,雲遊參訪,都是期望修真得道。所以「十方韻」也就具有獨特的道樂風格。

全真道樂的流傳、使用,主要的是在道觀之內。由於十方叢林制所形成的宗教修行的教派性格,從道士的入道、養成,到道團內部的管理、分職,都需嚴格地遵照全真派的清規戒律,因而全真世界是一個有組織、制度的教團。

在道觀之內所有的出家道眾所營的宗教生活中,宗教儀式是一種聖事,一種與幽門溝通、虔奉的神聖行為,所以整個儀式表現為「歌、舞、樂」一體的狀態。

在經懺、科儀之中,典雅的經文都是採用詩歌、駢文及文言體,在誦唱時需要有音樂的引領、伴奏;而高功在進行步罡踏斗、行訣存想時,音樂需完全配合科儀動作;道眾在進入壇場,諸般動作都是在合樂的情況下完成,道教音樂可說是聖事中不可或缺的構成體。

道教在進行儀式時即是為了事神濟幽,因此講究壇場內的威儀。對於道樂的傳授、科儀的配合,都要按照一定的水準,具有古老性、傳統性

由於全真派是以各地的道觀為出家道士的活動場所,但彼此之間也有所聯繫,其中道士在雲水生涯中掛單暫住,互有來往。所以「十方韻」是具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的,目前所知的北京白雲觀、武當山諸道觀等,所使用的科事程序及經韻音樂就有諸多共通處。其中自然也有部分吸收當地的音樂,不過相對於火居道士較易於和地方音樂結合,全真道樂確是較能表現十方叢林的特性。

道士的宮觀生涯既然是為了卻塵事、修真傳道;齋醮聖事和養生修練就必須合為一體。在道觀內的修行,就是經由日常的禮神行為,通達聖真,因此每日的早、晚課即是功課。在諸般潔淨身心的持咒中,面聖宣意,誦唸經文,讓道眾體驗聖靈充滿之感。而全真道士的日誦經文中,所宣示的教義也是勤求苦練。道樂的飄渺、清靈實有助於誦詠時,形成一種仙真眾聖降臨壇場的氣氛。

在濟幽的齋法中,進行施食的儀式時,高功及道眾是借由太乙救苦天尊等聖真的功德力,對於幽冥中的孤幽度脫、濟亡,所以道樂也較為悲切、哀惋,較能激發悲憫的慈悲心。宗教音樂在聖事中,禮贊諸天,宣達心意,正是一種神聖的訊號。所以全真派自會形成特有的唱腔、韻腔,並不花俏、激越,而是平和中存思頌贊,通真達聖,有種仙樂飄渺,恍若登仙的情境。

在道教的古來傳承中,採用的鐘磬及鼓等,既是樂器也是法器,都自有神秘的法物神話。全真韻原先所用的請當譜中,諸如鐺子、小鈸、大鎈、大鑔及木魚等,演奏出古樸的聲調,即可用以控制節奏,也可渲染氣氛,是很符合住觀道士的修真風格的。



▲   全真正韵——《玄门早课经》




而民間所使用的綠竹樂器則較為清越、明快,適合民眾喜聞的美感嗜好。這次就在原調的節奏中附加一些修飾性的伴奏,目前道觀內也逐漸採用這種方式,在室內、固定場所的演奏大體可以顯出道樂之美。對於本地喜愛國樂、江南絲竹者,不失為一種折衷的方式,既可體會道樂的古樸節奏,也可欣賞絲竹的聲韻,類似的嘗試也是一種借鏡。  


文章分类: 道教音乐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