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上香礼仪

道教上香礼仪


DSC_61.jpg


在烧香的时候是有一定的讲究,具体做法:

(1)选三柱香,左手持香点燃(左手手印为单白鹤诀),右手拂袖。在烧的时候,如果是用明火,不能用嘴去吹灭,应该上下扇灭,或者是用右手扇灭。

(2)面对神像,双手举香,躬身敬礼。

(3)插香。插香的时候同样也是用左手,三柱香要插直、插平,间隔不过一寸宽(以表示寸心)。

插香时先插中间这一柱香,代表玉清元始天尊,也是道宝,然后再插左边这柱香,代表上清境的灵宝天尊,代表经宝,所以叫尊经宝,第三柱香就是插右边的这柱,是供养太清宫的道德天尊,代表尊师宝。

三柱香就是代表“道、经、师”三宝。

插香的另外一个要求就是三柱香一定要插平、插直。

香与香的间隔不能过寸,道教认为过寸,神不信。

而且说寸心感神,要把香插直,插平,这需要你存心定方能做到,烧香也是告诉我们很多道理,为什么插平,是要你心平气和,为什么插直,是要你心地正直,为什么要插寸,就是要寸心,这就是烧香的基本规矩。

现代供神之花,常以梅、兰、菊、竹四季之花为上品,次为水仙、牡丹、莲花。

敬神所用鲜花,首重清新芬芳,全无芳香者,或者味强烈、令人生厌者,忌用于敬神;

蘸坛所用之灯,须用一色芝麻油燃灯,忌用六畜脂膏之油,否则会触秽神灵;

道门称供奉斋坛之水为七宝浆。此水忌用生水及不洁之水;

供果在供之前要洗干净,擦干。

供果以圆形水果为宜,圆取圆满之意,一般供果的时候,苹果是取其平安之意,

桔子取其大吉大利,橙子是心想事成,香蕉是发财果,一般做生意的人比较喜供它,猕猴桃也是圆形的水果,取其圆满之意,

葡萄因为个数比较多,取其硕果累累之意,都有吉祥的含义,供果当中有几样水果是不能供奉的。

第一样就是李子,李子不能供奉太上老君,因为太上老君姓李,所以避讳;

石榴不能供奉真武大帝,因为石榴石的籽是要通过便道以后才能生长发芽,有亵渎神灵之意,所以不能供奉石榴;

梨也是不能共的,一般人忌讳梨有分离之意。

这些就是供果的一些忌讳,供果一般五个为一个盘,一堂一共供五盘。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