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人化自然,与天契合

茶起源于中国,而中国文化根源于道家思想。由此一开始。茶与“道”就结下不解之缘。

陆羽《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道教敬奉的伏羲、神农和黄帝三祖之一——农业之神,最先使用茶,是作为解毒的方子。“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神农本草经》)。神农为帮人们治病去痛,亲尝草木而多次中毒。终于寻茶得以解毒。并取名为“荼”。

除了解毒,人们又发现茶的其它药效,“茶叶苦,饮之使人益思,少卧,轻身,明目”(《神农本草经》)。至明朝隐士罗廪《茶解》仍说:“茶通仙灵,久服能令升举。然蕴有妙理,非深知笃好不能得其当”

道家思想的信奉者,自古就认为饮露能身轻腾飞,或认为服食草木能飞身轻举。“或食元气,或灵芝草”(《神仙传 彭祖传》),崇山峻岭、深沟野壑到处留下道士寻药采药的身影和足迹,草木仙药众多,茶也应在其中了。

道家素重性命双修,李白诗“神农重养生”,葛洪《抱朴子 论仙》说:“以药物养生,以术数延命”,他还说:“先服草木以救亏损”。陶弘景在《茶录》记云:“苦茶轻身换骨,昔丹丘子,黄山君服之”,可见远古的仙人早已服之。唐末刘贞亮在总结茶的“十德”中,得出“以茶养生气,以茶养身体”。东汉的著名道士葛玄就亲自开垦了一个“茶圃”,种茶饮茶以养生。

故明屠隆说:“茶之为饮,最宜精形修德之人”。道教以方仙道为首的养形派,认为神依形生,形靠神立,养命固形形神皆合方为康健。因此重视医药炼养,草木是外养之精华,茶当然为首选之药。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