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文化在邵阳的传承与发展

道教文化在邵阳的传承与发展


宋元时,境内道教繁荣发展。治平四年(1067)周敦颐(濂溪)以永州通判摄邵州,将陈抟之《无极图》改为《太极图》,后人在他住过的爱莲池畔,设立莲池书院,辟有景濂堂、濂溪祠和君子亭等以示景仰。徽宗时,各地大力兴修道教庙观,如邵州城东南二里建有武侯庙,资江砥柱矶上建有康济庙(现存于市双清公园关圣殿和观音殿),康济庙额是宋徽宗赵佶亲笔所书。宋元时期,因“道教承受”来源不同而分衍宗派。传入境内的道教,主要有正一道与全真道两大宗派,正一道分布在绥宁、城步等县,有混元、清微、先天等道派。全真道传入境内的是北七真的随山派,随山派逐渐成为境内道教之主流。宋末元初,邵阳境内还出有高道李道纯。李道纯,都梁(今湖南武冈)人,他精研道意,广授门人,著有《护命经注》,《大通经注》、《洞古经注》、《全真集玄秘要》、《道德会元》、《中和集》、《三天易髓》、《周易尚占》等著作。李道纯作为南宗传人常兼修北宗丹法,融南北二宗丹法为一体,亦被称为中派丹法之祖。

明清时,道教地位逐渐低落。明洪武九年(1376),全真随山派道士谭观妙师徒在紫极宫立坛传教,紫极宫成为境内全真随山派道教的祖师殿。明代道士冷谦,晓音律,洪武年间为协律郎,郊庙乐章多为冷谦所撰,后遂入道,多异术。万历四十二年(1614),在资、邵二水汇合之处,建有水府庙,祀萧英佑侯,庙址尚可辨认。明代宝庆城府辖区内建有多处道教场所,如乌鸦庙、召伯祠佑圣宫等。清代,道教地位低落,但在境内民间仍呈发展之势,全真教随山派尤甚。据《续修道教宗教谱》载:光绪十年(1884),境内随山派已繁衍38代,发展到邵阳县的东西南北路,今邵阳市城区、邵东、新邵、隆回、邵阳等县共建108观。清代邵阳境内有高道周学霆,别号梦觉道人,专心医学及养生之术,游遍湖湘各地,扶危济困,治愈疑难怪病不可胜数。著有《三指禅》、《医学百论》、《医案存》、《外科便览》、《梦觉道人诗》等书传世。

民国以来,道教趋于衰败,宫观年久失修颓毁,道教徒分散,有的改行,以农商为业,很多宫观无道士,但也出过高道大德。如道门巨匠萧天石,致力于道学研究,发扬道家文化,先后出版《道家养生学概要》、《道德经圣解》、《道海玄微》、《禅宗心法》、《人生内圣修养心法》等重要著作,发起成立“老庄学会”,协助创办“中国宗教哲学研究社”并担任道教组负责人,协助创办台湾省道教会,并主编出版了禅宗与密宗丛书及中国医学名著丛书等。萧天石致力于复兴中国传统道教文化,尤其对于研究和发扬中华道学,竭尽了毕生的精力,在海内外被赞誉为“刊万世不刊之书,传千圣不传之学”,被公认为20世纪中华道教养生学研究与弘扬的最大成就者。





改革开放以来,邵阳的道教文化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兴建玉清宫、培养高功人才和宫观管理人才,举办大型的太和钟、宝庆鼓安奉大典暨首届道文化书法展活动等,开启了振兴邵阳道教文化的序幕。针对邵阳道教文化的实际情况,笔者就如何促进邵阳道教文化更加健康地发展提几点粗浅的建议。

1、营造道教文化发展的社会环境。应该说,当前邵阳市的党委、政府很重视道教文化的发展,但相对于其他宗教文化,社会对道教文化的认知和参与,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因此,我们需要营造社会的大环境,让更多的人认知和理解道教文化。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要发展道教文化,就是要让道教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道教界的合法权益,团结信教群众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只有真正做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才会重视、信任、支持道教文化的发展,才能够真正营造一个良好而又宽松的道教文化发展的环境。二要党委、政府加大对道教文化的宣传力度,多宣传道教文化,发展与道教文化相关的宗教、旅游、慈善事业。三要重视现代媒体宣传。要利用好电视、网络、刊物等现代媒体,将道教文化活动及时地在媒体宣传,强化其宣传力度与深度;要发动社会人士协助宣传道教文化,并做到图文声像并茂,让人印象深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办一些道教文化网站、刊物,让群众更多地了解道教文化。四要多办一些大型的道教文化活动。大型的道教文化活动容易吸引人气,广播道文化。每次活动都要突出道教文化的特点,让信众更多地了解道教文化。

2、推崇通俗易懂的经典阐释。毫无疑问,以《道德经》为代表的道教经典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道教的教理教义是最珍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但是,由于道教的经典、养生、教理等著作,基本上是先贤大德们用古汉语著述的,玄妙的论述,神秘的内容,难懂的文言句法等,没有相当的文化知识是很难读懂领会的,更不用说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普通信众了。即使当今有一些道教经典注释的文章,也大部分是引经据典,从考证到考证,从古文到古文,缺乏独立思考,缺乏紧跟时代的创意。广大的道教信众需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思想,解决疑难的通俗易懂的道教理论书刊,一读就懂,真正认识道教,理解道教,拥护道教。只有将道教文化普及到普通信众心理,被大家接受理解,道教文化才能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在解释道教经典中,要善于将经典的解释通俗化,善于结合邵阳实际,发动社会中的文化人一同来研究和阐释道教经典内容,避免用文言文解释文言文,用深奥语解释深奥语。要将道教文化的重要精髓纳入高校文化,作为国学的重要内容予以教学,进行研究;要成立专门的道教文化研究机构,对道文化进行研究,并结合邵阳实际,将研究内容作为“宝庆讲坛”的重要内容进行讲解;要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加入《道德经》及其他经典的研究和探讨,培养他们对道教传统文化的兴趣,为弘扬传统道教文化,促进邵阳社会和谐、文明与进步,提供宝贵的精神营养。

3、培养学识渊博的高道大德。“道由人显,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传承人和创新人是实现道教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核心因素,也就是说,把握道教文化发展的样式,实现道教文化的发展,关键是人,是道教信徒,尤其是道教领袖、代表人物。人才是一个道教文化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从道教发展历史来看,道教文化兴盛的几个时期大都与其有优秀人才有关。如唐朝司马承祯、宋朝张伯端等对道教文化发展都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人才是道教文化兴旺发达之基。目前,邵阳市的道教教职人员中,正一派教职人员多,全真派教职人员少,缺乏弘扬道教文化的高道大德,严重地制约了道教文化的发展。因此,我们要加大对道教人才的培养力度。一是政府出面组织道教教职人员学习进修。可以由邵阳市的政府宗教工作部门组织全市的道教教职人员进行培训。二是邵阳市道教协会自己举办道教教职人员培训班。三是选送优秀年轻道士到中国道教学院进修,参加高规格的培训。四是组织道教教职人员“走出去”,学习我国港台地区先进经验和先进道教文化。通过对道教教职人员的培养,培养出更多的政治上靠得住、品德上能服众、学识上有造诣、关键时起作用的高道大德。

4、兴建古今相融的精品宫观。一个具有特色,具有建筑艺术和文化内涵的道教宫观,能更多地反映出道教文化的内涵。现代道观应在传统道观的基础上,增加现代功能,突出与自然的和谐,突出居住环境的配套,突出净化心灵的文化氛围。我们要树立精品意识,一座宫观,就是一个精品,一个艺术品,一个亮点推介。有条件的话,要做到整体规划,一步到位,没有条件的话,也要实行高起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尽量避免短视行为和重复建设。邵阳市佘湖山道教玉清宫于2009年建成,为邵阳乃至全省不可多得的高规格大型宫殿式道教宫观,玉清宫占地40余亩,由牌坊、钟鼓楼、灵官殿、圣帝殿等组成,展现了道教传统文化思想和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充分反映出了道教文化的精髓,体现了道教文化的内涵。为了将玉清宫建得更好,拟在玉清宫所在的区域建设道教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包括道教文化街在内的基础设施,将玉清宫所在的区域打造成玉清宫道观核心区、玉清宫道教养生体验中心、玉清宫文化广场、道教服务区、道教文化交流区以及邵阳城市的会客厅,为弘扬邵阳传统道教文化,促进邵阳社会和谐、宗教文化旅游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5、开展丰富多彩的道教活动。一是加强道教组织建设。目前,邵阳市已经成立了市道教协会,洞口、隆回、绥宁三个县成立了县级道教协会。这些道教协会的成立,有利于道教组织开展道教文化宣传活动,规范对道教场所和道教活动的管理,促进道教文化的向前发展。因此,其他未成立道教协会的县(市),条件成熟后,可以成立县级道教协会,加强对道教事务的管理。二是召开道教学术会议。由市、县级道教协会举办以道教文化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从道教内涵及道教与文学、社会道德、人文心理、医药贡献、生态环保等方面阐释道教精髓,同时,组织学界、教界、商界、政界、医术界互动合作,大力宣传道教文化,共同开发道教文化资源。三是举办以道文化为主题的道教活动。通过举办“庙会”、“道教文化节”、道教养生、健身、武术、艺术等方面的活动,宣扬、展示道教文化。四是开展道教慈善事业。道教文化自古以来就有济世救人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救灾赈灾,捐款捐物,修桥补路,慰问孤寡,资助办学,扶贫助困、举办祈福度人法事等慈善活动,获得人们对道教文化的认同。

6、组织别具特色的道教文化旅游。邵阳市道教文化内涵丰富,道教宫观所在地往往为风景名胜,如玉清宫坐落在“宝庆八景”之一、有“佘湖雪霁”和邵阳“城市绿洲”之誉的佘湖山生态公园内,紫霞峒坐落在有“国之瑰宝、丹霞之魂”之称的世界遗产地——新宁崀山风景名胜区内,神龙宫坐落在神奇的绿洲——绥宁黄桑风景名胜区内,等等,同时,还有很多有待开发的具有浓厚道教文化的景区、景点,如有道教68福地之称的新宁县金城山,有道教69福地之称的武冈市云山,还有新邵县的文仙观等等。对这些位于风景名胜区内的宫观、景点,我们要充分挖掘其丰厚的道教文化资源,搞好道教旅游开发,组织开展道教文化旅游活动,大力宣传、推介道教文化,不断拓展道教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展示邵阳道教文化的独特魅力,为邵阳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分类: 邵阳道教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