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春耕生产,邵阳玉清宫道茶园道长们播洒绿色生命!

春耕生产,邵阳玉清宫道茶园道长们播洒绿色生命!


微信图片_20180326102733.jpg


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陟负冰。春江水暖,百草回芽,庭树飞花。鸟报农时,熏梅染柳。我们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终于迎来了最美的人间二月天,一时多少明媚,暖风拂面醉人。



微信图片_20180326102712.jpg


虽然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但大自然更替的脚步不会停歇,此时,獭祭鱼,雁北向,草木萌动,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孟春之月,盛德在木,也是植树的好时机,邵阳市玉清宫住持吴理之道长带领玉清宫道众,迎着春风,踏着芬芳,在玉清宫后院栽种培植茶园。


IMG_6916.JPG


IMG_7011.JPG


IMG_6942.JPG


IMG_6905.JPG


道教与茶结缘已久,据抱朴子《园茗》记载:“盖竹山有仙翁茶园,旧传葛玄植茗于此”。早在赤乌元年,道教葛玄祖师就在浙江天台山上建立道观,并于院中种植茶树,开辟了“葛仙茶圃”,制作出的茶叶用以供奉神仙,并用来招待游客。自此,道观一直保持用茶叶供祀神灵和招待游人的习俗,这也是道观生活自给自足的真实写照。



IMG_6909.JPG


IMG_6989.JPG


IMG_6972.JPG


IMG_6946.JPG


此外,道长自身有品茗的需求,道教视茶为养生之“仙药”,道家讲清修,清心寡欲,戒骄戒躁,心静如水。这些都需要茶的清心、提神、醒脑。平和,静心,既是修身之道,也是品茶之道,更是一种优雅的养身之道。


IMG_6912.JPG


IMG_6998.JPG


IMG_7013.JPG


IMG_6903.JPG


“神仙之贵茶久矣”,道者修道注重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注重尊生、贵生、忘坐、无己。这些修道者把道家思想融入饮茶之中,对茶道的影响深远流长。喝茶利于人养性,正如道者所追求的养生延命一样,品一杯好茶,停下自己纷乱的思绪,来静看这丰饶的人生。修道者,先守静以制动,复存神以安心,互相为用,则藏府气血之循环,可以缓和而得养,免至急促失调浮躁不宁之弊,自可长生。饮茶有助于道家静功养生术的修炼,可以调气息、和阴阳、提精神、活跃思维、体道悟道、增添功力和道行,使奉道者进入清虚之境而得到心灵的净化,神清气爽,从而激发修道的毅力与悟性。所以,茶对道家来说是“无为茶”、“自然茶”,是养生增功茶。



IMG_6888.JPG


IMG_6896.JPG


IMG_6901.JPG


IMG_6978.JPG


种植茶园,不仅为了自给自足,更是契合道教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理念,道教自创立以来,其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理念一直贯彻始终,道教的整个生命修炼理论都是建立在保护生态环境之上的,继而提出了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生命哲学。这一思想,在正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此时更现示出了道教这一思想的超前性和正确性,然而人们总是要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才能醒悟。道教贵生、乐生的思想理念不仅体现对人自身生命的珍视,更是对整个自然界的一种尊重。邵阳市玉清宫作为邵阳市内的道教圣地,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一直以来都身体力行的践行着历代祖师遗训,坚持绿色环保理念,种植茶园,不光为能给香客信众提供一杯绿色茶饮,更是为了给社会的绿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IMG_6889.JPG


IMG_6955.JPG


IMG_6953.JPG


IMG_6947.JPG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