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上海市民族宗教局召开市级团体负责人工作会议

上海市民族宗教局召开市级团体负责人工作会议


2-20040G3164J25.jpg


2-20040G31552935.jpg


日前,上海市民族宗教局召开市级民族宗教团体负责人工作会议,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局面,对做好今年本市民族宗教工作作具体安排。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王霄汉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长花蓓就相关工作作专题部署并提出要求。一级巡视员王君力通报了2019年主要工作和2020年主要任务。副局长杜宇平、王凡、王新华、冉小毅参加会议。

王霄汉在讲话中指出,在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人民迎"战"应"考",举国赴战、戮力同心,在党的坚强领导、政府有效作为、社会全面支持、公众积极参与下,初步交出了合格答卷,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的阶段性胜利,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

大疫情是大战场,更是大课堂。王霄汉指出,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民族宗教团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措施;民族宗教界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捐款捐物,广泛参与志愿活动,献出了人间大爱;引导各族群众、广大信众献计献力,助力上海市复工复产,汇聚了共克时艰的民宗力量,彰显了民族宗教界的使命担当,是真正“信得过、靠得住”的力量,赢得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

他强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上海已成为疫情防控 “最前线”,无症状感染、治愈复阳等不确定因素增多,各民族宗教团体要充分认清形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的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筑起坚固防线,不出任何漏洞。

王霄汉指出,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要按照全市统战工作“一线两面三结合”的总体要求,坚持“一个实践”,依托“两个创建”,把握“三个着力点”,发挥“四个优势”。“一个实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上海的实践;“两个创建”,即新一轮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三个着力点”,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解决重点问题、切实发挥重要作用”;“四个优势”,即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一是在思想政治上求认同,使团结基础更坚定。信仰不同,目标一致,各民族宗教团体要团结、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和广大信教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结合市天主教爱国会成立及“自选自圣”主教60周年、基督教“三自”运动发起70周年纪念等一系列活动,寻找最大公约数,不断激发爱国爱教的热情。二是在围绕中心上讲作为,使作用发挥更有担当。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科创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之年,是全面推进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关键之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上海市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市委市政府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民族宗教团体要利用资源优势发挥重要作用,助推社会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起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积极帮助对口支援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三是在安全稳定上多用力,使工作底线更牢靠。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非常复杂,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统筹,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场所和人员安全。同时,要牢固树立政治安全底线,做好正面宣传的同时,要坚决防范借疫情进行传教、利用宗教干扰疫情防控等非法活动,严防邪教组织在沪组织非法集会活动,严防政治意识形态风险。四是在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使事务运行更规范。大灾过后,当有大悟。要深刻反思大考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制度短板,要深入分析,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完善工作机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推动民族宗教创新发展。五是在旗帜人物上多培养,使队伍建设更有建树。人才培养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上海经济发达,历史地位厚重独特,在培养民族宗教旗帜人物上,上海有非常好的传统,民族宗教团体要有紧迫感,传承好传统,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在搞好人才队伍建设上多担当、有作为,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市佛教协会会长慧明、市道教协会会长吉宏忠道长、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金宏伟、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任吴建林、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玉兰作了交流发言。

(转自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