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的养生说

道教的养生说

来源:道教之音     作者:张长弓  


微信图片_20180305123350.jpg

道教是植根于中国本土、土生土长的宗教,是多神宗教,与儒教和佛教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道教的思想渊源,可上溯到黄帝时代,已有四千七百余年的历史。道教教义的理论基础乃是以春秋时期的老子为代表的道家学说,故道教称老子为其教祖。道教的基本信仰是以“道”为根本,所以称为“道教”。虽然道教的派别众多,但教义上都以“道”为宗旨。道教尊奉老子所著五千言的《道德经》一书,为教内的主要经典。道教主张清静无为,并相信人通过修炼,可以得道成仙。

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在其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指出:“道家思想从一开始就有长生不死的概念。而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这方面的例子。这种不死思想对科学具有难以估计的重要性。”李约瑟博士是在中国多年研究道教修炼学的西方学者,他的这个观点是十分精到的。道教养生学的产生发展同中国古代的这种神仙思想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道教的神仙思想其核心是认为人能够通过一定的手段方法达到长生不死、肉体飞升而成为神仙。庄子曾描述过那个时期人们心目中的神仙形象:“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大泽焚而不能热,河汉冱而不能寒。疾雷破山而不能伤,飘风振海而不能惊。”道教养生学就是被认为能使人达到这样一种神仙境界而成为神仙家族成员的。他们深信凡人通过服食、导引、行气、房中术等修炼方法能成为神仙,达到长生不死,羽化飞升的目的。

西晋著名道士葛洪在其《抱朴子内篇》一书中系统地阐述了长生成仙之说。他认为神仙境界是人人都可达到的,但须通过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修炼,“仙之可学致,如黍稷之可播种得,甚炳然耳。然未有不耕而获嘉禾,未有不勤而获长生度世也。”他强调:“道家之所至秘而重者,莫过乎长生之方也”,“长生之道,道之至也,故古人重之也。”他充分肯定人在养护生命、长寿长生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坚信人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延年益寿乃至长生不死。葛洪认为神仙是由凡人经过修炼而变成的,而神仙的最大特点是长生不死、羽化飞升。在葛洪看来,神仙并不是虚无缥缈的,长生久驻的人就是活神仙。若要长生,首先要长寿,而要长寿则需采用一定的养生保健方法来祛病健身,使身体和精神保持健康强盛。而这些手段即是道家养生学的主要内容。

道教所行养生之术很多,如外丹、内丹、服气、胎息、吐纳、服饵、辟谷、存思、导引、行蹻、动功等等,这是将古代所流行的养生之术,皆吸取进来,加以发挥。由于道教注重养生,崇信神仙,故而将诸子之说,兵、农诸家之书及占星、阴阳、五行医经医方等数术方技诸家之书广为收集而为道教经籍。因而,道教经书之中,内容广泛而丰富,有关养生的书籍多收其内。

养生是道教实现得道成仙理想的主要手段,是每个道教徒在追求的终极目标时所累积的知识和经验的总结,是道教浩如烟海、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中的核心内容,是对世界人类学、医药学、养生学、宇宙学、自然学等学科的最大贡献。

回顾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道教人物中有不少对国家、对社会、对百姓做出贡献的名人。他们关心天下苍生,淡泊名利,虽然许多人的名字都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也有一些我们熟知的名字,如姜子牙、诸葛亮、刘伯温等等,个个都是治世之能臣。

虽然古代的道家人物有许多政治家,但更多的是养生家。因为他们了解世界、了解宇宙、了解人生,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最想得到的,所以他们会有快乐。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彭祖,据称活了有800多岁。彭祖非常善于养生,讲到他的养生之道,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参考,或者说借鉴。首先每天起来他会做按摩,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第二条,闭气内息。就是要调整呼吸,不仅是用嘴呼吸,还包括身上的肌肤,这个就是道家祖传的养生功。第三,就是动静结合,彭祖从鸟兽身上学到了许多强体健身的方法,后来许多都成了太极拳里的招式。《庄子》里面讲到:“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申,为寿而已矣;此道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而最著名的养生得道之士也被冠以神仙之名如八仙之一吕洞宾以及邱处机白玉蟾等。

养生学是道教的核心内容,是道教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道教养生学,中华传统的养生学就失去光彩;没有道教养生学,道教也就失去存在的价值。(待续)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