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阳平观的建筑艺术

阳平观的建筑艺术


四川彭山阳平治是五斗米道中央教区的初期治所,居二十四治之首,地位 十分显赫。其宫观建筑——阳平观,环境清幽,建筑巍峨雄峙,布局独具匠 心,是一处修道、悟道的绝好场所。而且其宫观建筑艺术中蕴涵着丰富而深邃 的道教美学思想,极富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314225748.jpg


阳平观位于四川省彭州市新兴镇阳平村,距成都56公里。为东汉时五斗米道中央教区的初期治所,居二十四治之首,地位十分显赫。早在先秦时期,它已是蜀王祭祀之所——古鱼凫祠,被尊为“蜀王道场”。光绪《彭县志》载:“古蜀王祠,盖即阳平观,祠蜀王鱼凫也。”至唐代,因避唐高宗名讳,改为“阳平化”。宫观殿宇重叠,楼观林立,法事繁盛。20世纪90年代,在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傅圆天大师及其弟子的倡导和主持下,阳平观建筑群的修建已初具规模。观内环境清幽,建筑巍峨雄峙,布局独具匠心,成为了修道、悟道的绝好场所。其宫观建筑艺术中还蕴涵着丰富而深邃的道教美学思想,极富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

洞天福地 仙居圣景


  “仙风道骨厚阳平”。海拔1500多米的阳平山,四周岗峦起伏环抱,松柏茂密如盖,环境寂静幽玄,云雾缭绕,灵气孕山美。唐代大诗人王勃赞曰“千峦闭景,若居蓬莱之间,双阙临空,似在江湖之上……香城宝地,左右林泉,碧丹岭,往来烟雾。”此地山川形势既得天独厚,其风水形胜更气象不凡。


微信图片_20210314225827.jpg


  阳平观建筑坐落于阳平山的山间。整个道观背靠龙门山脉,面朝湔江清流环绕,在湔水出处,有山相对如阙。左边有牛心山,右边有彭门山,山高都在千米以上,两座山峰左右对峙,形状似门阙,左辅右弼。正所谓“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有来龙去脉,涌动之势和静止之形皆佳。站在八卦祖亭的顶层,远眺对岸,但见湔水潺潺流动,四周山峦起伏,祥云缭绕,白鹿隐现,让人心旌摇摇,神思遨游于天地之间,飘飘欲仙。整个阳平观建筑,顺应自然法则,依山体,傍山势,融山景为一体,其宫观的建筑选址以求道玄之境,阴阳相合,充分借助自然的生态环境优势,拢天地于一体、纳自然于眼前,宫观建筑之美与自然环境之美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阴阳五行 九宫八卦


  阳平观宫观建筑,以自然山体为依托,结合山势,对自然景观有机收纳渗透,形成一种结构方正、逶迤交错、井井有条的整体气势。山门、灵祖殿等建筑与主体建筑虽朝向相同,但建筑的中轴线不重合,平行错开,使得组群空间纵深延展。宫观的主体建筑被安排在山坳较平整处,方正严谨、庄重肃穆,给人以空间布局审美上的独特意蕴和艺术美感。山脚下一道六柱五门的阳平玄观石牌坊比肩屹立,造型古朴、雕刻精致。紫虚仙桥和遇仙桥,是世俗人间与道教仙境的分界线,跨过此二桥意味着已进入一个由身入心、从心入神的自由逍遥仙境。拾阶而上,山路两旁石雕神像分段把守,高阶凌云。登完188步云梯后,台阶上立一石碑,上横刻“道法自然”4个大字,苍劲雄浑。右拐上阶梯进入另一轴线,石阶的尽头处是五祖七真殿。穿过殿堂,一片谷地伸展如凹,这是阳平山的开阔腹地,矗立着阳平观建筑组群。


  平阳观建筑组群以八卦亭为中心,东有五祖殿,西有老君殿(5.12地震后改建为斗姆殿),北有天师殿,南有南极殿。东西南北4座殿堂均为规整的长方形歇山式建筑,组合成庭院式的组群空间,显得宏伟壮丽。这是阳平观宫观建筑艺术的精华所在。


  八卦亭区建筑组群的空间布局,按照九宫八卦进行建筑方位的排列和构思设计,在整体布局上体现了阴阳五行思想。其主体建筑殿宇形成的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与金、木、水、火、土五行相配。北为水,北殿背山面南,地势略高,为四殿之尊,因阳平治是张道陵天师创教建立的第一个治所,供奉张天师;东为木,东殿高峻轩昂,供奉五祖七真;南为火,南殿供庄子,背后为三官神像;西为金,西殿供奉老子(5.12地震后重建供奉斗姆);中为土,中间八卦亭,供奉三清尊神。东西南北4座主体建筑之间又分别建造了4组建筑小景,正好形成一个序列完整的八卦形制,象征阴阳和谐、万物有序。


巍峨雄壮 雕梁画栋


微信图片_20210314225817.jpg


  八卦亭作为阳平观的主体性建筑,在形式上构成了多样性的完美立体造型。作为主要殿宇,坐西向东,预示紫气东来、祥云西归。建筑为木、石、砖结构,八角重檐攒尖顶构造。采用清代建筑风格,宏伟壮观,梁枋飞檐,雕梁画栋,装饰镂刻精美,彩绘色泽艳丽,壁画栩栩如生。整座八卦亭高约36米,五重楼重檐构成,八柱八檐,逐渐内收,形成一种向上递减的层递之美。檐铺绿色琉璃瓦,脊为黄色琉璃瓦,端部鳌头凌空,上面端坐仙人和仙兽。8条垂脊交会于顶部,宝顶(绝脊)置一白玉石雕葫芦,一颗仙丹悬于葫口,与曲线屋面结合得自然统一,营造出飞动的意境。底部重台组合体台基,这是高等级的台基形制。重叠3层,喻天地人三才,分上中下三元九运。台基的东南西北四方都有梯阶通往广场,清式勾阑的石望柱雕刻象征仙境的祥云图案,抱鼓石圆形鼓镜雕饰巧妙与太极阴阳图形相结合。亭正面阶梯中央有二龙戏珠精美浮雕和黑白镶嵌的八卦图,这些雕饰使八卦亭建筑的艺术美感和宗教内涵兼得。


  亭分5层,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在建筑结构形态上体现了传统阴阳五行的思想。第一层四方,代表地方,亭正面两根雕云龙盘柱,其余6根为朱红圆柱,殿内供奉太上老君;第二层四角有八卦;第三层象征天圆和二十八星宿,中间绘有吕纯阳圣像壁画;第四层彩绘张天师降魔伏妖图壁画;第五层供奉三清祖师铜铸金身。每层都悬挂一匾额,第一层“道祖宗庭”,第二层“正一全真派”,第三层“全真宗门”,第四层“正一宗门”,第五层“三清大殿”。五层外檐檐枋上有《老子八十一化》彩绘,画面布局素雅灵活,富于变化;天花上画有金龙和玺,雍容华贵;青绿相间的斗拱、梁枋彩画,间以朱红、黄、白色,既冷暖对比又协调丰富,使亭檐遮挡的阴影因浓墨重彩而变得绚丽夺目。


  站在亭内,可以看到上下两层窗棂中间的墙壁上满布构图完整的壁画,形成了强烈悦目的虚实对比。柱头和梁枋上绘各式对称饱满的旋子彩画,天花上绘和玺彩画,金碧辉煌,其装饰纹样丰富多样,有鹤、鹿、龟、仙草,以及神仙人物、神话故事等。仰望顶部天花藻井,共分上中下三层,下层方井和中层饰以云龙雕饰,上层圆井一巨型盘龙吐珠雕饰:金色的龙头,龙目圆睁,龙髯飘洒,龙嘴里吐出一盏六角宫灯,宫灯里流出温暖柔和的光,映衬得整个亭内犹如琼楼玉宇。


  阳平观八卦亭构建精妙、巍峨雄伟、气势恢宏。其八角造型打破了重复的方形殿宇带来的单调感,为严肃的殿堂建筑增添了情趣,丰富了建筑空间,活跃了建筑序列和建筑环境的氛围。整个八卦亭也是宗教意识流的审美呈现,蕴含着道教的至上玄理,寓意深远——一、三、五合九玄之数,暗合天地之数,九九归一,道德复兴。建筑采用不同的艺术形式,以图或像的视觉传达语言,用符号隐喻的文化象征系统,使人深刻地领略到道教祈求富贵、长寿和神仙信仰的核心,是传统建筑技艺与道教文化有机结合的典范。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