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任法融道长生平

任法融道长生平


微信图片_20210527213238.jpg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我国道教界代表人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至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十至十二届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二至四届副主席,中国道教协会第七、八届理事会会长,第九、十届咨议委员会主席,陕西省道教协会第一至四届理事会会长任法融道长,世愿完遂,功德圆满,于2021年5月26日10时19分在陕西省周至县羽化,享年85岁。


  任法融道长1936年6月出生于甘肃省天水市,1943年入乡塾读书,19岁游历陕西省陇县龙门洞,后拜全真龙门派王嗣林道长为师,正式入道,潜心学修。1957年,前往周至县楼观台道院挂单,尊梁宗和道长为师,历时十年精读《道德经》等经典著作。1980年起,任法融道长在楼观台道观修持;1984年当选楼观台监院;1986年至2014年先后当选陕西省道教协会第一至四届理事会会长;1988年任陕西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1989年于北京白云观领受三坛大戒;1992年3月,任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1998年当选中国道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2005年、2010年先后当选中国道教协会第七届、八届理事会会长;201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2020年先后当选中国道教协会第九届、十届咨议委员会主席。


  任法融道长毕生致力于弘扬正道正行,传承道教精神。他带领道众垦荒种地,全面修复楼观台道观,新修了吕祖院、显灵山道院等,带头支持山西、甘肃等地宫观的恢复建设工作,重兴祖庭,丕振宗风。他积极开展道风建设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树立道教新风。倡导开展志书编撰工作,梳理宫观历史源流,光显祖师愿行,传承道脉,启迪后学。


  任法融道长毕生致力于道学研究,弘扬优秀文化。他亲自撰写《道德经释义》,推动《中华道藏》等系列丛书编辑出版,惠人良多。倡导举办中国道教六届玄门讲经活动,兴起学经、研经、讲经之风,举办全国性道教音乐汇演、研讨会等活动,阐释道教教义思想现代价值。同时,书画方面造诣颇深,撒尽墨香释文,弘扬传统文化。


  任法融道长毕生重视道教人才培养,厚植道根。他注重发展道教教育事业,着重加强提高道教徒综合素养。支持中国道教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及教材编写,教学严谨,身体力行,为推动地方道教院校创建工作奔走呼吁,倾心尽力。他关心青年道众成长,言传身教,发现和培养了一批立志弘道利生、善于讲经说法的优秀青年人才。


  任法融道长一生热心慈善,积极践行“齐同慈爱、济世利人”道教思想。在长达几十年的修道生涯中,任法融道长以大悲心,行无住善功,组织道教信众开展扶贫赈灾、助残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面对“非典”疫情、南方雪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灾情,号召海内外道教界发扬济世利人精神,组织捐款捐物,亲自主持法会,祈福消灾。


  任法融道长一生致力于海外联谊和对外友好交流事业。他先后牵头举办三届国际道德经论坛,坚信和谐世界、以道相通。推动内地与港澳台地区道教界新春联谊,深化两岸三地道教界同宗同源思想共识。广泛开展同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道教界的交流交往。他不辞劳苦,奔走各地,讲经布道,弘法利生,以超凡气度、独特风格,讲好中国故事。


  任法融道长长期担任中国道教协会和地方道教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他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注重道教自身建设,维护道教合法权益,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为促进道教健康传承、维护社会团结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任法融道长德高望重,声名远扬。他的一生是爱国爱教、尽节玄门的一生,是信仰虔诚、砥砺前行的一生,是慈悲济世、忘我利人的一生。任法融道长为中国道教健康传承发展鞠躬尽瘁、呕心沥血,为社会公益慈善殚精竭虑、倾其一生。其无量的功德,将被永远传颂!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