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第二届道教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第二届道教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208222826.jpg


2021年12月4日,由浙江大学、香港道教联合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啬色园黄大仙祠、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协办的第二届道教与地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孔令宏教授主持开幕式。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原副主任莫幸福,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董中基道长,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创会会长黄维溢,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恒威教授先后致辞。现场举行了《东方道藏•民间道书合集》第一辑发行仪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毛泽东新闻研究院、全球华人影响力盛典组委会、深圳市道教协会、深圳市玄武观等单位发来贺信祝贺会议召开。

同日,香港啬色园黄大仙祠凤鸣楼分会场在下午启幕,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陈泽涛副部长、五大宗教领袖等各界人士出席。香港道教联合会梁德华主席,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创会会长黄维溢等先后致辞。

数十位道教文化研究学者、高道齐聚,从多个维度讨论了道教与地方文化之间的关系,为道教文化在当代的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围绕着地方道教文献的整理与校勘,民间道坛与乩坛,道教与民间宗教信仰的关系,道教与儒家、佛教的在地化关系,道教与宗族、术数、音乐、绘画、舞蹈、武术等地方文化的关系等议题,来自香港、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北、福建、吉林、四川、甘肃、云南、宁夏十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三十余位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高道分别就各自主题发言。

在主会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王文东教授、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宗教学系宫哲兵教授、四川大学胡锐研究员、吉林大学刘国梁教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永明教授等发表了论文。

香港分会场,啬色园黄大仙祠李耀辉监院、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宗教信仰咨询组主任陈子忠道长、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中国文化导师潘树仁教授、香港道教联合会彭泓基教授、香港道教联合会李家骏博士、儒释道功德同修会文化组主任李浪林博士等先后发言。

主会场与分会场之间互动频繁,线上与线下来回提问,高涨的热情跨越了浙港两地之间空间距离,冲淡了疫情的悲冷与紧张。

大会期间,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孔令宏教授“论正统道教与地方道教”的精彩发言是会议的亮点之一。吉林大学刘国梁教授等四位学者撰文,高度评价了《东方道藏•民间道书合集》,线上线下的与会专家、学者、高道对孔令宏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的学术态度和学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12月5日,大会圆满闭幕。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创会会长黄维溢先生致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东西方文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黄昭儒倡议,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三大组成部分之一的道教养生文化在当地转化为现实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具体途径之一是建立天台山康养文旅研究院。天台山是道教名山,发展天台山的康养文旅产业可以为国家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的战略做出贡献。

道教与地方文化研究是把道教研究接通地气的一个重要领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道教研究的总体风貌,拓展、深化对道教的认识。此次会议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它的成功举办筑牢了陆港两地在学术合作上的共同基础,有利于激活有近两千年历史的本土宗教——道教的时代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