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神仙——雷神

道教神仙——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



九天应元雷声天尊7.jpg


雷祖,即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或称九天应元雷声普化真王。据《无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经》称,雷祖是浮黎元始天尊第九子玉清真王的化身。《历代神仙通鉴》称他“主天之灾福,持物之权衡,掌物掌人,司生司杀”。

雷声普化天尊,三目披发头后有背光,右手举鞭,左手把九气,形象威武,身后有黑麒麟和鄧、辛二位元帅。画的最上端有十五道符,天尊袍服上写满《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玉枢宝经》。

他下辖一个结构复杂的雷部组织。《明史·礼治四》载:(弘治元年)“《尚书》周洪谟等言:雷声普化天尊者,道家以为总司五雷,又以六月二十四日为天尊现示之日,故岁以是日遣官诣显灵宫致祭。”《灵宝领教济度真书》称其:尊属九天之上,总司五雷(天雷、地雷、水雷、神雷、社雷),应化九天,总管雷霆都府,辖及二院(五雷院、驱邪院)三司(万神雷司、雷霆都司、雷霆部司),为雷部尊神。

雷霆并不是天上打雷闪电那么简单!是阴阳之枢机,号令万物之根本。故无有雷霆,则无以宰御三界。是以雷者类也,是以出万类而起群品也。是元始生杀之机也。宇宙之始盖因阴阳相交一时之爆发,此即也是雷霆之用也,所以无处不有雷霆之显现。雷声普化天尊所主万物生杀枯荣、善恶赏罚、行云布雨、斩妖伏魔等事。上照天心大道,下济幽冥群苦。

在汉族人民的理念中,雷霆神将是惩罚罪恶之神,人如果做了坏事或违背誓言,就有可能遭五雷轰顶死去。汉族民间把雷神的生日定在农历6月24日,这一天要举行祭祀仪式。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九天应元雷声天尊8.jpg


天尊宝诰:至心皈命礼九天应元府,无上玉清王。化形而满十方,谈道而趺(fū)九凤。三十六天之上,阅宝笈,考琼书。千五百劫之先,位正真,权大化。手举金光如意,宣说玉枢宝经。不顺化作微尘,发号疾如风火。以清静心而弘大愿,以智慧而伏诸魔。总司五雷,运行三界。群生父,万灵师。大圣大慈,至皇至道。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