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神仙——四御

四御



5bafa40f4bfbfbed68252a807ff0f736aec31fd4.jpg



所谓道教四御,就是道教四维辅佐“三清”的尊神,所以这四位尊神又被称为道教“四辅”。他们分别是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南极长生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后土皇地袛。如果说三清是宇宙万物的创造,那么四御就是统帅天地维护天地秩序的尊神,同时他们还协助玉皇大帝执掌不同的法则。



紫薇北极大帝.jpg



中天紫微北极大帝:简称北极大帝或北极星君,执掌天经地纬,以率日月星辰和山川诸神及四时节气等自然现象,能呼风唤雨,役使雷电鬼神。根据民间流传,北极大帝应该是古神话中的黄帝。北极大帝协助玉皇执掌天道,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又统领北斗等诸星斗,司掌众生寿命祸福并且在幽冥界化身北阴酆都大帝执掌罗酆,统领幽冥诸事北极四圣节制三界群魔。中天紫薇北极大帝为万象之宗师、万星之教主。紫徽大帝的神诞日相传是农历四月十八日。

至心皈命礼大罗天阙,紫微星宫。尊居北极之高,位正中天之上。佛号金轮炽盛,道称玉斗玄尊。旋玑玉衡齐七政,总天经地纬。日月星宿约四时,行黄道紫垣。万象宗师,诸天统御。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万星教主,无极元皇。中天紫微,北极大帝



南极长生大帝.jpg


南极长生大帝:可说是元始天尊之元神分身,并不是寿星南极老人。协助玉皇执掌和四时气候之神能呼风唤雨,役使雷电鬼神,亦控制万物祸福生发之枢机,故号都雷教主霹雳伽助天尊。上座掌神霄玉清府号玉清真王,总揽三十二天八区,而号统天元圣天尊;于浩劫中能济度群生,普化众生,下化身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为雷霆神部之根祖同时位列神霄九宸大帝之首。农历五月初一,南极长生大帝圣诞

志心皈命礼高上神霄府,凝神焕照宫。会元始祖炁以分真,应妙道虚无而开化。位乎九霄之上,统理诸天。总乎十极之中,宰制万化。宣金符而垂光济苦,施惠泽而覆育兆民。恩溥乾元,仁敷浩劫。大悲大愿,大圣大慈。玉清真王,南极长生大帝,统天元圣天尊。



勾陈上宫天皇大帝.jpg



勾陈上宫皇大帝:简称“勾陈大帝”、“天皇大帝”,应该是属于古神话中的伏羲天皇,为道教尊神“四御”中的第三位神。职责是辅佐玉皇执掌南北极与天地人三才,并掌管人间兵革之事的尊神。农历二月初一,为勾陈上宫天皇大帝万寿圣诞。

天皇宝诰志心皈命礼,紫微宸极,勾陈天宫。九光宝苑之中,五熏玄都之上。体元皇而佐司玄化,总两极而共理三才。主持兵革之权衡,广推大德;统御星辰之躔次,毋失常经。上象巍峨,真元恢漠。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勾陈上宫,天皇大帝。


后土皇地祇.jpg



承天效法后土皇地袛:是道教尊神“四御”中的第四位天神,简称“后土”,俗称“后土娘娘”。与主持天界的玉皇大帝相配台,为主宰大地山川的的女性神,主要执掌阴阳生于,万物生长和大地河山之秀,所有又被尊称为地母。所谓的皇天后土,黄天是指玉皇大帝,而后土则就是这位后土娘娘。农历三月十八日,为后土皇地祇圣诞良辰之日。《礼记·郊特牲》载:大地承载万物,上天垂示景象,从大地取材,从上天取法,因此尊崇天而亲近地的。所以教化民众善良回报。古代人们生活有赖于地,故“亲于地”,并加以“美报、献祭”。

后土宝诰志心皈命礼。九华玉阙,七宝皇房。承天禀命之期,主执阴阳之柄。道推尊而含弘光大,德敷蓄于柔顺利贞。效法昊天,根本育坤元之美。流形品物,生成施母道之仁。岳渎是依,山川咸仗。大悲大愿,大圣大慈。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



文章分类: 道教神仙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