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永州道教

永州道教名观



永州,位于湖南省南部,潇、湘二水汇合处,雅称“潇湘”。道教传入永州始于三国时期,西晋初,宁远一带已建有鲁女观,这是永州境内最早的道观之一。此后,道教在永州加快了传播速度,到唐宋时期,境内已建有多处道观,先后修建了九灵观、无为观、黄庭观、羊仙观、九疑观、何仙观、紫霞观、会真观等。与此同时,也涌现了一批著名高道,如楚伯公、何仙姑、蒋晖、王真人、陀天等。

芝山城区以南35华里的何仙观,传为唐代八仙之一的何仙姑得道之处。元代,修炼于零陵阳和山的道士王真人对道学有较高造诣,元初对其修炼处赐观额“万寿宫”。明清时期,永州道教处于最盛时期。清光绪年间,境内有道观500余座。民国时期,道教在境内开始走向衰落。90年代以后,道教活动得到规范和正常开展。201212月,永州市道教协会成立。


一、祁阳潇湘观

潇湘观,位于永州市祁阳县城湘江、祁水交汇处一突兀的石山上。原为潇湘庙,为纪念舜帝而建,内供奉舜帝和娥皇、女英像。明嘉靖年间(15221566)改庙为楼,毗邻学宫。此楼枕峋石、倚城墙、濒祁水、临湘江,环境独秀,且朝暮钟鼓之声悠扬,更烘托出学宫的空寂静雅,故景名“湘楼钟韵”,为“学宫八景”之一。现楼系民国初在原址重建,为中西合璧建筑,砖木结构。占地面积1209平方米,建筑面积464平方米。现为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祁阳县道教协会驻地。

2.jpg



1.jpg



3.jpg




文章分类: 道教旅游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