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怀化道教

怀化道教名观



怀化,别称鹤城,古称五溪,自古以来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我国中东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怀化道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影响巨大。相传,祖天师张道陵自四川鹤鸣山赴江西龙虎山时途经怀化,曾在溆浦设坛阐教。《溆浦县志》记载:该县城东鹤鸣山为当年祖天师的设坛之所。历代以来,怀化高道辈出,道教场所遍布境内。史书记载,宋代的彭金涛、孟金绍,清代的张真一、吴法泰、吴法雷和罗法泰等高道名震湘西,深受信教群众敬仰。溆浦景星观,辰溪大酉观,沅陵玄妙观有“辰州三观”之称,一直是龙虎山天师府的分坛,历来由天师府的法官亲授密箓。

19954月怀化地区道教协会成立,2007年和2014年,湖南省首届“罗天大醮”、“第三届道文化节”分别在怀化玉皇宫举办。

全市现有溆浦、靖州、会同、新晃、洪江市、麻阳、辰溪、沅陵和芷江等9个县级道教协会。登记开放的宫观共有280座,其中重点宫观7


一、玉皇宫

玉皇宫座落在怀化市鹤城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坡山山脉,前临209国道、环城公路,占地42亩。19965月,由怀化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冬梅道长带领道众筹资修建,道观由三清殿、观音殿、财神殿、南岳殿、玉皇阁、元辰殿、地母殿、万福堂、祖天师殿、灶王楼、药王殿、斋堂等组成,殿堂面积3628平方米,已安奉祖师圣像188尊。近年来,玉皇宫先后举办了湖南省首届“罗天大醮”和“第三届道文化节”,为怀化市规模最大和香火最旺盛的道教宫观。


001-玉皇宫全景.jpg

玉皇宫全景



001-玉皇宫南岳殿.jpg

玉皇宫南岳殿



001-玉皇宫三清殿.jpg

玉皇宫三清殿



001-玉皇宫法会盛况1.jpg

玉皇宫祈福法会


二、溆浦玉皇宫

溆浦玉皇宫位于怀化市溆浦县水东镇溪口村的船形山,其山诸峰耸立,地势雄峻,仙气缭绕,蔚为壮观。道观始建于明神宗万历四十七年(1619)。其前身为“回龙殿”,文革时期被拆毁,1993年重建,现已建有五岳殿、黑神殿、慈航殿、送子殿、三星殿、财神殿、文昌殿、祖师殿、地母殿、药王殿、玉皇殿、三清殿等建筑设施,总占地面积13000余平方米。现为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周心寅道长主持道观。


002-溆浦玉皇宫众妙之门.jpg

玉皇宫山门



002-玉皇宫船形山.jpg

玉皇宫船型山



002-玉皇殿.jpg

玉皇宫玉皇殿


三、天后宫

天后宫,位于怀化市芷江县舞水西岸,始建于清乾隆十三年,采用了大量青石浮雕,是芷江保存最完整的石建筑之一。天后宫由山门、戏台、过殿、正殿、财神殿、观音殿、玉皇殿、南岳圣帝殿、三清殿等组成,是中国内陆最大的妈祖庙。现为怀化市道教协会副会长王兴平道长主持道观。


003-天后宫山门.jpg

天后宫山门



003-天后宫内景1.jpg

天后宫内景


003-天后宫外芷江河景.jpg

天后宫外芷河景



上一篇娄底道教
下一篇邵阳道教
文章分类: 道教旅游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