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益阳道教

益阳道教名观


益阳,别名“银城”、“丽都”,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南岸的洞庭湖南岸,地处湖南省北部。相传,南北朝刘宋时期著名道士潘子良在桃江县境内浮邱山修炼,至此,道教开始在益阳传播发展,益阳浮邱山也因此成为湖南道教著名发源地之一。后建有浮邱观,并主奉北方“真武祖师”的道场而闻名于世,历史上被誉为“楚南名胜”和“湘中第一道场”。明清两代,朝廷在浮邱山设立省级宗教行政管理机构“道纪司”管理湖南道教各方丛林,具有较高历史地位。

民国时期,益阳境内有太清宫、玉皇殿、寿星观、真武宫、东岳宫、南岳宫、葛公庙、城隍庙等。1996年,部分地方开始恢复道教活动,重新开放了益阳城隍庙、桃江三仙观等。到2006年,益阳市道教宫观已发展到2220075月,益阳市道教协会正式成立。目前,全市还先后成立了赫山区道教协会、桃江县道教协会、资阳区道教协会、沅江市道教协会、南县道教协会、安化县道教协会。现有正式登记的道教场所30


一、浮邱山

浮邱山,在湖南省桃江县境内,主峰海拔752.4米,方圆58平方公里,著名道教名山,也是湖南省道教的发源地。相传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浮邱山就有道士在此修道炼丹。浮邱山因仙人浮邱子在此修炼并得道升天而得名,又因是道教北方真武祖师的道场而闻名于世。历史上被誉为“楚南名胜”。


01-浮邱山牌坊.jpg

浮邱山牌坊



01-浮邱山中天门.jpg

浮邱山中天门




01-子良岩.jpg

子良岩


二、城隍庙

益阳市城隍庙是道教守护城池的神庙,座落在资水之畔,位于资阳区北门巷,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现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平方米,为省级宗教活动场所,益阳市道教协会所在地。现为益阳市道教协会会长张明安道长主持道观。


02-城隍庙山门.jpg

城隍庙山门



02-城隍神诞庙会4.jpg

城隍庙神诞庙会



02-城隍神诞庙会2.jpg

城隍庙神诞庙会




上一篇郴州道教
下一篇娄底道教
文章分类: 道教旅游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