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湘潭道教

湘潭道教名观


湘潭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地区,湘江中下游,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是彭德怀、陈赓、谭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湘潭道教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易俗河、九华等地一些出土文物考证,湘潭自商周时代起,即开始用青铜器饮酒、祀神等,这就是中国道教最早起源的组成部分。晋代开始,有彭、何二道人修道于湘潭县西南广林桥(现湘潭县青山桥镇)。光绪《湘潭县志》记载:“彭何者,皆晋时道人也,失其名,尝炼药栖真观,后仙去,因即二姓以号观,故曰彭何观”。湘潭城区有晋时所建的楚山观,可惜这两个有据可查的湘潭最早道教场所都被损毁了。还有为纪念陶公所修的陶公祠(陶公即晋时潭洲刺史、长沙郡王陶侃)。陶公崇道,陶公殁后,湘潭信奉道教的民众筑衣冠墓于十八总望衡亭傍,并建陶公祠以祀之,后迁至雨湖边重建。

由于各种历史时代的原因,解放前,湘潭城乡原有的近300个道教场所,至“文革”时无一幸免。改革开放后,恢复重建的有十多处场所,主要有湘潭东岳庙、岳塘天师宫、岳塘敕龙宫、九华狮山先锋宫、九华白龙庙、雨湖先锋宫、雨湖法雷观、韶山老龙大圣庙、湘乡福海庙等。湘潭市道教协会于1989年筹备,199010月成立。


一、天师宫

天师宫,座落在湘潭市湘江东岸著名的宝塔公园内,始建于明成化14年,被誉为“小龙虎山”,由山门牌坊、天师殿、玉皇殿、斗姆阁、斋堂、客房等组成,现为湘潭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张月华道长主持道观。


001-天师宫山门.jpg

天师宫山门



001-三清道祖.jpg

三清道祖



001-三清殿.jpg



001-天师殿内天师像.jpg

天师像


001-韶山老龙大圣庙.jpg

韶山老龙大圣庙


001-天师宫玉皇殿、斗姆阁.jpg

天师宫玉皇殿,斗姥阁


上一篇常德道教
下一篇郴州道教
文章分类: 道教旅游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