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常德道教

常德道教名观


常德,古称“武陵”,别名“柳城”,位于湖南北部,武陵山下,史称“川黔咽喉,云贵门户”,是一座拥有二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道教在东汉至南北朝逐渐传入常德地区,东汉时,浮丘子居太浮山修道炼丹,太浮山座落在临澧县西南25公里,为石门、桃源、临澧、鼎城四县交界处。晋太康中,武陵人黄道真弃官,隐居高吾山学道,这一时期常德建有桃川万寿观、真源观、黄龙观、武陵阳山观等道教宫观。从隋唐至明代中叶,是道教的兴盛和发展时期,常德兴建了大量宫观。常德城区有报恩观、元都观,桃源县有桃花观,澧县有中武当道观等等,高道大德辈出。在杜光庭《洞天福地记》中,桃源山被列为第三十五洞天,德山被列为第五十三福地,澧县彰观山被列为第四十四福地。

八十年代以来,常德部分地区逐步恢复了道教活动,常德境内恢复兴建的道教场所有中武当道观、桃源九龙山道观、德山善德观、桃花源桃川宫等。2007年常德市道教协会成立。


一、善德观

善德观,位于常德市德山善卷路南面,紧邻德山公园,占地60亩,由桃源九龙观李嘉志道长于20056月筹资发心兴建,历时六年,现已基本告成。新建的善德观由山门牌楼、善卷殿、真武殿,玉皇殿等组成,建筑气势恢弘,为常德地区最大道教宫观之一。


001-善德观山门.jpg

善德观山门



001-2.jpg

善德观玉皇殿



001-3.jpg



001-5.jpg



001-4.jpg



二、桃川万寿宫

桃川万寿宫位于“第35洞天,第46福地”的桃花源境内,始建于晋代,原名桃源观,至今1600多年,是桃花源最早的道教建筑之一。唐宋时期香火极盛,有“三十六层,七十二座观,走马关山门”之盛况,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道教圣地之一。1112年,宋徽宗钦题“桃川万寿宫”匾额,后毁于明清战乱。1992年,在原址上恢复桃川万寿宫上宫,仿照北京故宫太和殿而建,主供三清道祖,为我国最大的道教殿堂。201348日,桃川万寿宫上宫移交湖南省道教协会直属管理,由省道协委派徐理顺道长前往住持,目前正在恢复中宫和下宫的建设,恢复后的桃川万寿宫将成为三湘大地又一重点宫观。


002-桃川宫三清殿.jpg

桃川宫三清殿




002-桃花源水府阁.jpg

桃花源水府阁



002-水府阁内慈航真人殿.jpg

水府阁内慈航真人像




002-水府阁夜景.jpg

水府阁夜景


三、九龙观

九龙观位于常德桃源县的吾溪河境内道教圣地九龙山,始建于唐德宗年间(公元780年前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重建,现由山门牌坊、财神殿、真武殿、玉皇殿、慈航殿、三清殿、药王殿、钟鼓楼、救苦殿、天桥、牌楼等组成,规模宏大,香火旺盛,现为湖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李嘉志道长主持道观。


003-九龙观山门牌坊.jpg

九龙观山门



003-九龙观古建筑群2.jpg

九龙观古建筑群



003-九龙观古建筑群1.jpg

九龙观古建筑群


003-九龙观收割水稻.jpg

李嘉志道长收割稻子


上一篇岳阳道教
下一篇湘潭道教
文章分类: 道教旅游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