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茅山乾元观道乐

茅山乾元观道乐


乾元观原为上清派系,自阎祖以后改为全真派,其经韵乐仪也一应俱以全真十方正韵为主。乾元观道教音乐初传,以笙、箫、管、笛、三弦、琵琶等六大件器乐为主,后经逐步演变,增配了扬琴、古筝、二胡、中胡、低音大胡等,有些器种还配备双人或四人,同时增加了系列打击乐器,形成了器乐、打击乐和声乐三大部分。

乾元观内的坤道仙乐团成立于1995年,坤道们虔诚修持,认真学习,继承了传统并加以整理、充实,陆续收集、整理出了经韵和曲牌共约100首,其中代表曲目有《开天符》、《倒卷帘》、《叹文》、《元峰四曲》、《大皈依》、《道情》、《黄龙吐翠》、《老八板》、《朝天子》等。并延传了道教全真派的十方韵腔、吸收了苏浙两地的民乐韵调,形成了乾元观道乐团的独特风格。2009年,乾元观道教音乐成功列入“江苏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


▲  《柳枝雨》



▲  《闹场



▲  《渡桥



▲  《元峰四曲



▲  《玉皇诰



▲  《倒卷帘


乾元观坤道仙乐内容主要分“经韵”、“曲牌”两大类:“经韵”是在斋醮活动中,以经文唱诵为主,并伴有法器敲打和乐器伴奏的韵腔;“曲牌”则是纯粹的乐器演奏,亦可添加词牌,多为寄情山水、净化人心或陶冶情操、修心养性等用。其韵腔以老道长心传口授为主,在全真十方正韵的基础上,蕴涵了江南丝竹和正一派的韵味,以及地方戏剧音乐元素,整体感觉细腻柔和、温婉清雅。


下一篇株洲道教
文章分类: 道教音乐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