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礼仪

道教礼仪



微信图片_20180730153957.jpg



各位善信:此六十四问应六十四卦,乃道教仪范的基本常识,善信到庙里烧香有一定的规矩法度,按规矩法度去行持称为如仪,这些规矩法度其作用在于降伏身心神意,仗其清静,故为入道之初阶,不可轻视。

一、道教的五乘之法是什么?

   道教日用分有五乘之法:一日宗,二日教,三日律,四日法,五日科。

二、五乘之法具体内容是什么?

   宗者,万缘定息,一念不起,坐而待成是也。

   教者,垂像教化,讲究解释,假此得开悟也。

   律也,从方丈、守律坛,演三坛大戒,生慧而登真也。

   法者,正一符箓是也。

   科者,常行课诵、祈禳忏悔、济生度死道场是也。

三、什么是道教的“体用”,一体二用的内容是什么?

  “体用”:本体和作用。“体”是根本,“用”是体的表现和产物。“体”是实有的事物,“用”是事物的动作。

   道教有一体二用之行。一体者,道。二用者,一行宗旨用。

一行宗教用,宗旨,为老、庄哲学思想、宗教,为祈祷,斋醮、威仪。

四、什么叫仪范?

   礼仪规矩制度楷式

五、道教仪范从什么时候就有了?

   道教对仪范的兴起,是随着道教的创始而来的,祖天师(张道陵)在教民中实行“三官首书”和《正一法文》中所说的受护身符及三戒、五戒、八戒受箓等。就是道教最初的入教仪戒和祷祝仪式。

六、道教仪范有哪三大类?

   第一,戒律;第二,醮坛威仪和斋;第三,章表。

七、道教仪范对修道人有什么作用?

   道教“仪范”是道教徒行为准则、进德修业之径路。

八、戒律对修道人有什么作用?

   戒律是道教行为守则,奉戒专一,可制止“恶心邪欲”和“乘言戾行”,为证道之阶梯。

九、什么叫道教仪范?

   道教继承了中华民族先民们的祭神、祈禳、祷祝等仪戒,加以规范化作为宗教活动的定型模式,形成为道教仪范。

十、什么是“三戒”?

  “三戒”是:皈身戒,皈身于“太上无极大道”;皈神戒,信仰“三十六部尊经”;皈命戒,服从“玄中大法师”。这“三戒”即《早晚功课经》后的“三皈依”即皈依“道”、皈依“经”、皈依“师”,也就是王常月祖师在《初真戒》中说的:皈身之后,可以“永脱轮迥”,即道宝,皈神之后,可以“得闻正法”,即经宝,皈命之后,可以“不落邪见”即师宝。

十一、积功归根五戒是哪戒?

   一不得杀生,二不得荤酒,三不得妄言绮语,四不得偷盗,五不得淫邪。简单说即杀、盗、淫、妄、酒。

十二、持受“五戒”有何功德和作用?

  《初真戒》说:“凡能持此五戒,精进无虞者,益算延龄,天神护佑,永脱五刑之苦,世不失人身”。

十三、“在家五戒”和“出家五戒”区别是什么?

   “在家五戒” 和“出家五戒”戒条是一样的,但对“不邪淫”这一条戒条“在家”和“出家”要求是不一样的。戒淫者,非夫妇;若出家人,不妻不取,若男若女,皆不得犯。其出家超俗者,皆宿有善庆,所以独拔常伦,果能顿息尘缘,断绝色欲,精修道行,当证仙阶,福及九祖,庆流一门。在家夫妻虽非犯戒,过亦为淫犯。

十四、道教的“三厌”、“五荤”分别是指什么?

   “三厌”:天厌雁、地厌狗、水厌乌鱼;“五荤”:小蒜、大蒜、韮、芸苔、胡荽。

十五、三坛大戒是哪三坛?

   初真戒、中极戒、天仙戒称为“三坛大戒”。

十六、什么叫《戒经》?

  “戒坛”中讲“戒”的书称为《戒经》。

十七、什么叫“戒”?

   “戒”是禁止的意思。

十八、什么叫“箓”?

   “箓”在早期道教是一种“注册簿籍”,是道教登记簿。“授箓”即可受到神的保佑,因为一个人受了道箓,就在天神那里挂了号,神就要负保佑的责任了。

十九、授箓法职品级有几种?

   有四种。第一,上清天洞经箓,正一品衔头;第二,上清三洞五雷经箓,此正二、三品衔头;第三,正一盟威经箓,此四、五品衔头;第四,太上三五都功经箓。

二十、什么叫做“醮”?

   醮是做法事或叫做道场。

廿一、什么叫“斋”?斋有哪些内容?

  “斋”是戒的另一种行持,通常把“斋”“戒”边称,如“斋戒沐浴“等。在”建醮“之先,也就是在举行法事之先,要素食,要清心,要洁身,这都是“斋”的内容。一般来说“斋”是“醮”前的个人“身心洁净”的程序。“斋”还有另一种内容,即在某些日期吃素,可以得到福报。

  “斋”的再一种内容是用“醮”的仪式举行,主要是为生者忏罪祈福,为死者追荐超度,如“黄箓斋”,“金箓斋”,“玉箓斋”,“九幽斋”等。

廿二、道教有哪些斋日?

   第一,“三元斋”,即农历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为上元、中元、下元斋日。第二,“庚申斋”、“甲子斋”是在“六十花甲”的庚申日、甲子日为斋日。第三,“本命斋”,即自己生日那天为斋日。第四,“十直斋”,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月少取廿七日)。第五,“八节斋”,立春日、春分日、立夏日、夏至日、立秋日、秋分日、立冬日、冬至日。第六,“四始斋日”,正月一日、四月一日、七月一日、十月一日。还有道教尊神、祖师圣诞日和圣诞关一天晚都为斋日。

廿三、修斋日有何功德?

   修斋日是为了解冤、拔罪、祈福、禳灾、保命、延寿等。

廿四、斋法分几种,分别有什么作用?

   第一,设供斋,可以积德解愿;第二,节食斋,可以和神保佑;第三,心斋,谓疏瀹其心,除嗜欲也;澡雪精神,去秽累也;棓击其智,绝思虑也。

廿五、道教最早的斋醮仪范是什么经典?

  《天宫章本》是最早的斋醮仪范经典。

廿六、早期道教的三大宗法坛是什么?分别用什么印?

   正一宗坛:印用“阳平治都功玉印”。

  上清宗坛:印用“九老仙都君印”。

  元始宗坛:印用“元始宗坛印”和宋徽宗赐给的铜印。

廿七、全真醮坛称什么宗?用什么印?

   全真派做道场的“坛”称为“混元宗坛”,印用“道经师宝”印。

廿八、全真派方丈传戒的坛称什么坛?

   方丈传戒的律坛称为“玄都律坛“。

廿九、元代统一三山符箓后正一派通称什么宗坛?

   元代成宗大德八年(1304年)成宗铁木耳,授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正一教主”统领三山符箓,遂把三山统一为“万法宗坛”。

三十、什么是章表?

 “章表”是向神表达恳求的申奏文书。

三十一、章表的用法有什么不同?

  对道教最高尊神所呈进的叫“上表”,一般神位叫“上疏”。

三十二、什么叫早晚坛功课经?

  凡住庙道士,必按时上殿诵经,定为必行的功课,所以早晚坛经,叫做早晚功课经,是为了行日用之修持。

三十三、为什么要诵功课经?要旨何在?

  《早课》序云:“功课者,课功也,课自己之功,修自身道也。”《早课》中的《清静经》对胜功修练讲的极其明白,《心相印》对命或修练讲的极其明白。这两部经是修道者的基本法则。《心相印》最后说:“诵持万遍,妙理自明”。诵是朗诵,持是行持,要求修道之士不但要“口而诵”,“心而维”悟出理来,而且脚踏实地按经旨去行。《晚课》大皈依前者有两句话叫“既诵经语,当解以义,人身不易得,正法最难遇。”这就是为什么要我们作为“功课”天天要念的原因。

  我们道人讲究结三缘,诵经可以结神缘和鬼缘,教门规矩卯时早课,诵清静,普化者,乃分轻清之义也,酉时晚课,诵救苦、生天,拔罪等经,是有济阴凝之义也,午时诵《三官经》赦罪、解厄、消灾、取午火消阳、主杀伐之义也,子时诵《皇经》为合助道力,增补神灵之义也。(见商明修大师《六骰堂》初稿)

三十四、在家居士需要诵早晚功课经吗?

   这看个人的修行,如果有时间诵经自然是最好,或者初一、十五诵亦可,或单诵一个祖师宝诰、圣号亦可。出家人诵早晚课是定规,在家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三十五、道教常诵的经典还有哪些?

 《皇经》、《皇忏》、《三官经》、《北斗经》、《真武经》、《玉枢经》、《寿生经》

三十六、诵经之前要注意什么?

  凡诵经者,切须斋戒,严整衣冠,诚心定气,叩齿演音,然后朗诵,慎端轻慢,交谈接语,务生端来,念:无违,随愿祷祝自然感应矣。

三十七、诵经时有哪些规范?

   第一,开卷展经,不得手触经典,或舔指翻,须用经鉴拨经,不得签头手指字(签头即剑头);第二,拱手静听,如对圣真,目不斜视,耳不傍听,聚精会神,念:不违;第三,诵经时,不得随意咳嗽唾痰,往复出入振挠经坛;第四,在诵经时,不得随意进厕,如非去不可,需解脱衣冠,便讫即净手面,否则不得经坛;第五,交头接耳,摇足摆手,或打嗑睡;第六,在经坛上,不得任意出虚公,以防秽气冲坛,影响众恶。以上六条“科仪禁忌”务须慎重遵守,不得轻犯。

三十八、道教庙宇称观的由来?

  道教庙宇称“观”始于陕西周至县古棱观,即终南山棱观台。《稗史》:“周穆王好神仙,君尹轨,杜仲居终南山,尹真人草楼因号观,由是奉神仙之地皆名观。”

三十九、首都宫观有哪两种属性?区别在哪些方面?

  道教宫观有两种属性:一是子孙庙,一是十方常住。子孙庙收徒弟代二世袭相传,但不能悬挂钟板。十方常住也称十方丛林,有传戒特权而不得私收徒弟。

四十、十方常住称“丛林”是什么意义?

  “丛林”之义,是比作茂密山林的意思。深山老林往往有修真霞子隐居其中,常住也往:不乏高人逸士和光其中。深山才林万物丛生,十方常住道众会萃,故常住有丛林之称。北京白云观号称“天下第一丛林”。

四十一、常住制度兴于何时?它的管理制度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

  常住制度兴于金元时期;常住管理体制是建立在民主和大公无私的基础上的。

四十二、什么叫“方丈”?

  方丈乃人天教主,渡世宗师。道士必须受过三堂大戒。接守律师传“法”,始得方丈。开期传戒,称作律师。

四十三、什么叫监院?

监院俗称当家,或者称住持。

四十四、什么叫威仪?

威仪包括醮坛中的一切陈设的举止行动,要求全部符斋法典式,叫做“如仪”。

四十五、道士服饰从何时开始有定制?

道教服饰自南朝陆修静始有定制。

四十六、现行道士所戴之巾有哪九种?

混元巾、庄子巾、纯阳巾、九梁巾、浩然巾、逍遥巾、三教巾、一字巾、太阳巾

四十七、道人戴的“冠子”通常有哪些?

有五种,黄冠、五岳冠、星冠、莲花冠、五老冠。

四十八、道教术语中“衣完整齐”是指?

是指除将衣帽穿戴整齐外还要顶戴冠子,一般是指黄冠。

四十九、道士齐堂用齐有哪几种规矩?

一是便堂,二是过堂,三是过大堂。道众斋堂吃饭,名曰“过斋堂”。习惯叫法叫“过程”,不讲威仪,随便到斋堂用斋叫“便堂”。便堂不讲形式规矩。衣冠整齐,在齐堂门口排班进齐堂用斋叫“过堂”。腊月二十四日夜里“接驾”以后直到正月初五午斋毕,要“过大堂”。

五十、道士每饭上供出食是何含义?

道士每饭必先供餋者,为思十方供养,来了不易,无功享受惟恐罪过,故每饭上供出食,以行神、人鬼普同供养。亦结三缘之举。

五十一、晦、朔、电、望分别是指哪些日子?

分别是指十四、十五、三十、初一。

五十二、晦、朔、电、望要上“全殿”,全殿有哪些内容?

所谓“全殿”者,要依经中规定,早课要出坛化天地疏祝将,转天尊;晚课要出坛祭孤,转天身。经身诰与诰之间要过铛、钗、板。

五十三、什么叫“接驾”,“接驾”时间在什么时候举行?

接驾就是接玉帝圣驾巡视人间,农历二十四半夜子时进行“接驾”。

五十四、六戊是哪六戊日?

戊子、戊寅、戊辰、戊午、戊申、戊戌日

五十五、供品有哪五供?供是、口次序如何摆放?

平日为:香、花、灯、水、果称之不五供,是常设之供品,祖师节日,则加供菜、饭等,其摆供次序为从内向外:一茶(水)、二果、三饭、四菜、五馒头。做道场另有十供之献,为:香、花、灯、水果、茶、食、宝珠衣、供口一定要放到香炉内,否则有隔炉神不受之说。

五十六、供果有哪些忌讳?

第一,李子不能供奉太上老君,因老君姓李,所以避讳不供之;第二,石榴不能供奉真武大帝;第三,黑枣不能供奉神仙。

五十七、供果在供之前要注意什么?

供果在未供之前要洗净,擦干。如果有零的不能轻易入“口”,应在供完神仙以后再吃。

五十八、供香时有什么忌讳?

第一,供香以一炷、三炷为家,一、三皆为奇数,二、四皆为双数,双与“丧”谐音,视为不吉,故道家烧香以一、三为宜。

第二,去元辰殿,真武殿供奉星神的殿堂不宜烧檀香,尤以元辰殿斗姥元君,此神不受檀香。

五十九、五供的含义是什么?

  香:①香为传信使者,人的心愿通过香烟传达到神仙面前。可谓“一炷真香通信去,上圣高真降福来。”②烧“三炷香”表示尊“道、经、师”三宝,“道、经、师”三宝是道教根本信仰,尊“三宝”而不忘“三宝”。③香能除秽,人间秽气纷葩,用香清静坛宇,用以降格高真。④香为道门“五供养”之香供养,信徒给哪位神烧香就表明在供养哪位神,供养神明功德无量。⑤烧香就是要求烧香者心香合一,我们说“香自诚心起”“心假香传”。以此香点燃心香,常焚心香得大清静。

  花:花是美好的象征,用于表瑞效珍,以鲜洁为美。而且请福祈真,香花为本。

  灯:祝灯咒云:“破除阴暗,洞照十方。”灯为神光明智慧的象征,喻意神光普照,吉祥光炽,一切光明。

  水:道教认为坛场尘凡混浊,非水弗清。醮坛之供水。凛阳明之正气。凝太阳之真棱,故触吸浊以扬清。亦可除氛而解氛,其次道教认为水为“灵浆”,饮之无尽,周流十方。再则道教认为水具“七善”,供水即效法水的品格,作为人生修养的准则。

  果:道教供养皆取其吉祥含义。如苹果代表平安,桔子代表吉利等。而且以圆形水果居多,圆代表圆满之意。

六十、如何烧香?

  信徒烧香,以烧三炷香为宜。三炷香要插平,插直,间隔不过一寸宽。这须气静心平始能做到。

六十一、如何叩拜?

  道教叩拜仪注,有一叩、三叩、九叩之别。一般见面行“抱拳举手”表示礼貌的“稽首”礼,这如今之握手,躬身拜,俗谓之“作揖礼”,这是稍示敬意的礼仪,作揖躬时,两足成八字自然站立,两膝切忌前屈头,腰成自然弯弓状,如月牙,两手自然下垂于丹田处抱拳,边直身边举手,手上至口齐为度。

叩拜礼有一揖一叩首再一揖,谓之“一礼”。这是比作揖较重的礼。一揖三叩首再一揖,也叫“一礼”,这是更进一步的重礼,一般在烧香敬神和对师尊行此礼,这样礼连行三遍,叫“三礼九叩”这是最隆重的大礼,只在对尊神行祝寿、庆贺大典时行此礼。

  道教叩拜仪式为:双足双手著地,头磕下去要头著手,但由于方便起见,一般头磕下去不必定着于手。叩拜时,要足站八字,双膝与手同时着地,左手按在右手上,手心皆向下,成十字形,头与脊背同时向下状,形似青蛙状,且忌臀高于背。如臀高于背,则成后高前低,不但不雅相亦为之失仪。

到道教宫礼敬神行“稽首”礼,而不是“合什”礼,中国人要用自己的礼仪。

六十二、对住庙道人如何称呼?

   一般尊称为道长。

六十三、什么叫“开光”?

  开光就对神像进行“点睛”请神的分灵降临像上,使之“形神俱妙”。对一些饰物点上朱砂,现在可称“开光”,其实是高功法师布道气金光在饰物上,使之饰物具有灵性。从而能集福禳灾,去祸辟邪。“开光”之饰物切忌污秽。特别是佩戴“开光”的有“神像”的护身符更应恭敬,不可不敬。

六十四、信徒来庙里注意什么?

  来宫观敬神一定要诚心定气,不可喧哗,不能直呼祖师名讳,应宣扬神之“圣号”。不有妄动法器,不能言出家人的是非。


文章分类: 学道入门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