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皈依三宝

皈依三宝

IMG_8874.JPG



信徒通过前面的斋戒沐浴、烧香叩拜、忏悔罪业等宗教修持,发心想成为一名在家的道教徒,即道教的俗家弟子(或称为道教居士),首先要“皈依三宝”。在“皈依”之前找一位道长作为自己的师父,观里的方丈、监院当然是首要的人选,因为方丈为“人天教主”、监院是“大众纲领”。是道士中德高望重的代表,是人天的眼目。当然这也要看个人的缘份,道教有弟子求师易,师求弟子难的说法。信徒在选择自己师父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俗语说:“随邪总归上邪道,跟上尸婆跳假神,”一个不明理的师父往往会误导自己的弟子。道长也会考验求师者是否诚心,经过考验合格者才会收下。当年张子房(汉代张良)三进圯桥之履,神仙黄石公见其诚心,乃传素书,后为王者之师。所以要成师徒之缘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当道观中的道长答应收下自己为徒的时候,就要选择黄道吉日举行“三皈依仪式”。“三皈依”即皈依“道、经、师”三宝。三皈依仪式是非常庄严神圣的宗教仪式,按传统需“上表”向天曹“存案记名。”。

“三皈依”上说:无上道宝、当愿众生,常侍天尊,永脱轮迴;无上经宝,当愿众生,生生世世,得闻正法;无上师宝,当愿众生,学最上乘,不落邪见。”皈依道宝,能永脱轮回;皈依经宝,能得闻正法;皈依师宝,能不落邪见。这就是皈依三宝的功德。道教还认为,“道非经不传,经非师不明”,所以道教特别重视“师宝”,认为师宝是“苦海慈航”,因师而明经,明经而悟道。所以信徒在皈依三宝后,一定要护持自己的师父,依教奉行,切不可有任何诽谤、背叛师父的行为。

否则护法灵官的金鞭决不容情。昔在天宫,玉帝敕赐金鞭一条、慧目一只于王灵官,灵官的金鞭有专打不肖叛师背道之人的大威神力。《灵官经》说:“人若违天理,金鞭碎汝形”,“人能循天理,金光护汝身。”过去有个道士,不遵师训,在临厕时妄诵《灵官咒》,灵祖爷的金鞭在他的头上轻轻点了一下,就起了一个很大的疮,一年四季烂着。如果不想试试灵官金鞭的威力,就请虔诚地护道、护经、护师。如果信徒还没有发志愿皈依三宝,但对道教的武术、医学、书画等有学习的志愿,可以拜道观中有专长的道长为师,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这种拜师形式称为“拜学师”。


文章分类: 学道入门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