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玄门宗派

玄门宗派



微信图片_20180626102527.jpg



各位善信:道教早期没有像现在所说的“派”,把某某系统称某某派,是元末明初盛行的。道教的各个修持方法为了追宗溯源找出自己的传授系统,遂有了“派”的名称和世代系统。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年)授龙虎山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为“正一教主,主领三山符箓”,从此天师道改称“正一教”。同时北方的全真道很盛行,与正一符箓修持有明显区别,遂成为在同一道教信仰中的两个修持派别。凡偏重符箓修持的,如茅山上清、阁皂灵宝,龙虎山天师道、西山净明道,皆称作“正一派”;凡偏重于内丹清修的包括张紫阳一系的皆称作“全真派”。在这两大派系之中又各有其分枝小派,这些分枝小派以其成道祖师为开派始祖,并用“字派”传续,如同俗之家谱,使人可一目了然某某人是某派的第几代传人。除此之外,符箓派还有以“法箓”传授的分派,如上清派、灵宝派、清微派、神霄派、东华派、天心派、北帝派、净明派等等。

现在全真派以邱祖的龙门派和郝祖的华山派道徒最多,其它还有少数一些派的传人。属于正一的主要有三茅真君的清微派和正一天师派。

正一派和全真派除信仰一致,修持有所偏重外,在仪规方面正一大多数不出家,不住庙,结婚,生活与俗人一样。全真则必须出家,住庙,以庙为家,不结婚,吃素。在服饰上,现在的正一派道士一般不蓄发,穿俗装,在庙则须着道装;全真则蓄发留须,着直领道装和白布高筒袜、布鞋。在斋醮科仪方面,正一地域性特强,区别较大;全真比较统一。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