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颜真卿的道教情缘

颜真卿的道教情缘



颜真卿.jpg         [导读]颜真卿以书法名垂千古,他一生践行儒家风范。但他又为道教所标举,《太平广记·颜真卿传》将其列为“神仙”之列,《历世真仙体道通鉴》也将其列入仙传。可见颜真卿与道教有着不解之情缘。

“名”中注定

颜真卿,其名真卿和字清臣,取名颇具道教意味。《太平御览》转引《登真隐诀》云:“三清九宫,并有僚属,例左胜于右,其高总称曰道君,次真人、真公、真卿,其中有御史、玉朗诸小号,官位甚多。”杜光庭《墉城集仙录》卷一曰:“食四节之隐芝者位为真卿。”

颜真卿出身于世代奉儒,但颇有佛、道思想积淀的官宦之家。五世祖颜之推,作为大儒,对佛、道较为开放,是隋代提倡“三教合一”的代表人物。关于道教,其《颜氏家训·养生篇》承认“性命在天,或难钟值……不愿汝曹专精于此”,但亦曰“神仙之事,未可全诬”。对于道教养生,则认为在“精审”之下,“若其爱养神明,调护气息,慎节起卧,均适寒暄,禁忌食饮,将饵药物,遂其所禀,不为夭折者,吾无间然”。

《太平广记·颜真卿传》还记载,真卿年十八九时,卧疾百余日不愈。有道士北山君出丹砂栗许救之,顷刻即愈,并说:“子有清简之名,已志金台,可以度世,上补仙宫,不宜自沉于名宦之海;若不能摆脱尘网,去世之日,可以尔之形炼神阴景,然后得道也。”复以丹一粒授之,戒之曰:“抗节辅主,勤俭致身,百年外,吾期尔于伊洛之间矣。”此后真卿亦常留心仙道。另,《唐语林》卷六也记载颜年轻时曾得方士丹药,服之如少壮,遇害前还自谓“受箓服药皆有所得”。这些记载未必尽属真实,但可肯定其早年就对道家道教有较深入的理解,对仙道存有较多期冀。

书法延续道教缘

大历三年(768),颜真卿遭宰相元载诬谮讪谤时政,被贬为抚州刺史。抚州道教兴盛发达,更是唐代女仙信仰中心之一。公职之余,颜真卿经常去附近仙山游访,并在这一时期留下了与道教信仰有关的碑铭作品,成为书法史上的名作。大历六年(771)颜氏游览抚州南城县西南麻姑山时,撰书《抚州南城县麻姑仙坛记》,立于麻姑仙坛之侧,情结仙缘。麻姑仙坛记碑,共887字,为楷书,有大小字体二本,庄严雄秀,隽雅高举,结体紧凑,开张自然,历来为人所重,是颜体代表作之一。欧阳修评赞:“此记遒峻紧结,尤为精悍……笔画巨细皆有法,愈看愈佳。”

《南岳夫人仙坛碑铭》叙述南岳夫人修炼《大洞真经》与注解《黄庭内景经》等情况,南岳夫人魏华存即“南真”,也就是《真诰》记述降临到许氏的诸仙真的主角。该碑是年代较早、反映内容较多的魏夫人传记,是研究上清派早期历史的重要史料。《临川县井山华姑仙坛碑铭》中华姑是天宝年间在抚州井山升仙的女道士。除记载灵异的女仙外,颜氏还描述抚州三元日“恒修斋醮”等道教兴盛的状况。

 大历六年(771),颜真卿写下《茅山玄靖先生广陵李君碑铭(并序)》。李君,即李含光(682-769),茅山宗十三代宗师,号“玄靖先生”。师事司马承祯,玄宗召至朝,问及修丹之事。后多次征召,辞居茅山。天宝七年玄宗在大同殿受箓,遥礼含光为度师,并赐衣以申师资之礼。李羽化后颜受李众弟子之托作《李君碑铭》,详细记载李的生平事迹,是研究李的重要文献,又记述了与李的真切交往。乾元二年(759),颜真卿充浙西节度,有隐修之志,闻含光至德,洁慕玄微,致书表示仰慕之意“以抒诚恳”,含光亦令弟子韦景昭复书,使得颜“足励超然之志”。另外,碑铭还准确列出茅山宗的传法世系,后李渤《真系》进一步固定化,成为后来公认的茅山宗传法系统。

 大历七年(772)九月,颜真卿拜湖州刺史,在湖州期间,他的《浪迹先生玄真子张志和碑》,可以说是对道教名作《玄真子》的作者张志和事迹的最早记录。他和张志和有私交,所以这碑记也是最忠实的记录。据《续仙传》记载,大历九年(774)颜真卿与张志和及众多文官在湖州雅聚会饮,志和首唱千古名词《渔父辞》,即今人传诵的《渔歌子》,曰:“西塞山边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真卿与陆羽、徐士衡等人共唱和二十五首。又“志和命丹青剪素,写景夹词,须臾成五本,花木禽鱼、山水景象、奇绝踪迹,今古无伦。而真卿与诸宾客传玩,叹伏不已。”这些资料还记录颜真卿与其宾客观赏“烟波钓徒”张志和铺席于水上,独坐饮酌啸咏之事。

颜真卿的湖州雅集,与道门吴筠交往也较为有名,这以《登岘山观李左相石尊联句》(《全唐诗》卷七八八)为据。吴筠是继司马承祯之后唐代茅山宗最重要的道教重玄学者,为玄宗所敬重,“召入大同殿,寻又诏居翰林”,还举荐好友李白入翰林。大历八年(773)吴筠曾参加真卿组织的岘山联句唱和,当时参加者颇多,有官员、处士、道士、僧侣等,包括刘全白、吴筠、皎然、陆羽、释尘外等。由于二人交游颇深,故吴卒后25年,颜真卿整理其遗文为三十编,藏于秘府。

贞烈身后登仙籍

晚年作为四朝元老,其刚正仍不为宰相杨炎、卢杞所容。李希烈陷汝州,卢杞衔恨欲报私怨,提议颜真卿前往劝谕,因为“四方所信,若往谕之,可不劳师而定”。不久壮怀激烈,坚贞不屈,被缢杀,天下冤之。《太平广记·颜真卿传》对此神化,说贼乱平复,迁丧而启殡视之,“棺朽败而尸形俨然,肌肉如生,手足柔软”,后达葬所,空棺而已,尸解得道。还详细述说了十余年后,家仆路遇颜公显灵赠金的故事。《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三二还记有真卿得仙于罗浮山显灵,寄书至家之事。至此,颜真卿似乎有了道教的“仙籍”。到了宋代,颜真卿被道教奉祀为神。《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三二:“白玉蟾云,颜真卿今为北极驱邪院左判官。”被尊崇为道教雷部的神灵,负责驱恶鬼邪魔。元文宗天历元年(1328)颜真卿又被加谥为贞烈文忠公,社稷于岁时致祭。

颜真卿与道教有浓厚的情缘,而且后来又被尊称为道教的神仙,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道教在唐代被极力支持,有明显的“国教化”倾向。唐朝崇奉道教的士大夫很多,颜真卿撰写道教碑文,并泼墨挥毫并不奇怪。其次,“道艺合一”,“书道相通”,不少道教著名人物,如司马承祯等也是出色的书法家,这样,书法成为颜真卿沟通道流的桥梁。颜真卿虽然受道教影响甚深,但说到底,其主要吸纳的是道家术中流露的不媚权贵、傲视世俗的精神风骨。真卿书法中典雅、风骨兀立的艺术境界追求,都是这种人格的体现。

(供稿编辑整理/白水)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