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第二届跨文化视域中的新道学研习冬季工作坊成功举行

第二届跨文化视域中的新道学研习冬季工作坊成功举行


2-1Q21111064T16.jpg


2-1Q2111042545C.jpg


2018年12月7日至10日,浙江温州白云观、乐清城隍庙与厦门大学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厦门市易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第二届跨文化视域中的新道学研习冬季工作坊暨易医与道学文化体验营”,著名易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郑万耕教授,厦门易学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哲学系黄永锋教授一行16人,到温州调研雁荡山道教文化,并开展易医与道学文化研习的专题活动,受到温州白云观、乐清城隍庙暨雁荡山羊角洞玉蟾宫、北斗洞、紫竹林等宫观的热情接待。

8日上午,郑万耕教授在温州白云观道学讲堂做了主题为《周易文化与东方智慧》的专题讲座。郑教授首先回顾了冯友兰、张岱年、金景芳、朱伯崑等国学大师和易学大家对于《周易》的评价,尤其强调易学研习中“抽象继承法”的重要性。随后,郑老师主要谈论了《周易》文化的忧患意识和阴阳理论,认为这些文化特质代表了东方智慧,值得我们重视。

下午,白云观道学讲堂举行了一场易学文化沙龙,主持人为厦门大学哲学系张永宏博士后,特约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万耕、厦门大学教授黄永锋、温州白云观监院邱崇桂道长及长期在民间从事易学实践的盖明礼先生,工作坊营员、白云观道众暨温州当地信众40多人参与沙龙讨论。大家主要就群经之首《周易》所蕴含的宇宙人生规律、《周易》预测学与“神”概念、《周易》与个人的现实生活、研究《周易》的方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一定成果。

晚上,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后、浙江道教学院副教务长张永宏老师做了题为《三官信仰文化概论——以<三官经>为核心的考察》的专题讲座。张老师首先介绍了“道—气—神”三元结构的道学神哲学理论与易理—月建结构,以此解释三官信仰与宇宙时空结构的关系,同时阐述了三官信仰与尧舜禹史迹、三官官署与《周礼》的渊源,然后导读性地介绍《三官经》的主要内容,最后以《三官救劫》的故事论述三官信仰的流行及其影响。

9日,易医与道学文化体验营营员、温州白云观道众暨信众共30余人来到美丽的雁荡山,在乐清城隍庙监院李尧方道长陪同下,参访了雁荡山羊角洞玉蟾宫、北斗洞、紫竹林等道教宫观,调研雁荡山道教文化的历史沿革、特色与现状。当晚,在雁荡山脚的龙门山庄举行了联欢雅集,此次活动完美收官。

温州道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中,温州拥有5处。历史上著名高道葛洪、陶弘景、林灵素等都曾经在温州一带修道炼丹、弘道济世。此次工作坊暨易医与道学文化体验营取得圆满成功,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易医与道家养生文化暨温州道教文化做出了一定贡献。(转自道教之音)




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