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6.png

玉清导览     道茶素斋‍     活动报名‍   法会安排

道教香方

道教香方


微信图片_20180211110553.png

在这里再提一下,道教忌烧檀香,天律玄科所禁,神真所厌弃!《大梵斗仪》忌檀诗说:“女青天律禁檀然,违者酆都罪祖先。此事非轻君切记,犯烧阴谴病灾连。”

夫香者,所以降靈通神,傳言驛行,導達往來,表明遠近。所以典香侍香、玉童玉女、香官使者,專司其職,不可輕也。出三洞備鍊科。《流珠經》云:燒異域穢臭毒惡辛烈之香,謂乳香、螺甲香。此犯道禁,非真人常修行之香也。真人愛紫微幽木之香,聞者皆喜。謂沈水箋香。胡香辛烈毒惡,真人惡之。胡香謂乳香。桐柏直人王子晉謂清虛真人王子登曰:昔蘇上卿愛燒辛烈之香,炁衝於中華天尊形像之前,地府上奏,太上惡之,乃退减仙位。

《神仙香譜》云:世人多以乳香供天,夫乳香者,一名胡香,上帝與五星惡聞者,蓋炁味辛烈,薰穢故也。螺甲麝臍,尤為所忌。沈香、箋香、降真香、白檀香、蘇合香、青木香,此香上衝四十里。丁香、安息香,此香辟邪卻穢。龍腦只可用生者,熟龍腦,慮其木之炁間雜。

据陶谷《清异录》记载,早在五代的时候,就有一位法号“知足”的有道高僧反对上层社会焚熏奢侈香料的作风,于是“但摘窗前柏子焚?”。也许正是此举开创了一代风气,到了宋代,炉焚柏子,成了佛寺禅房与士大夫书斋当中流行的小景,苏东坡就曾经秋夜独酌,“铜炉烧柏子,石鼎煮山药”(《十月十四日以病在告独酌》)。另外,趁桂花才开放三四分的时候,将花摘下,用熟蜜拌润,密封在瓷罐中,深埋入地下,进行一个月的“窨香”程序,便得到了宋代文人所青睐的又一款时兴香品。焚香之时,把一朵朵窨过的桂花放在香炉中的银隔火板上,随着炭火悄熏,桂花一边吐香一边慢慢打开,待到花朵完全开放,也就是其花香散尽之时。

在今日,“香道”让人沉吟踌躇,是因为焚?沉香、檀香等贵重香料,未必有利于日渐恶化的地球环境。相反,宋代士大夫从大自然中选取最朴素的材料,巧制出种种足以怡悦人心的香品,倒是更有意义的经验。从树上摘下柏树子,用沸水焯一下,然后浸在酒中,密封七天,再取出,放在阴凉处慢慢晾干,就制成了东坡居士曾经焚过的“柏子香”;把香橙皮、荔枝壳、梨滓、甘蔗滓四样废弃渣料合在一起,却可以诞生清新的“小四合”香丸;捣烂橘叶,与旧竹篾片一起密封在小罐当中,在火上长时间热蒸,然后把熏入橘叶气息的竹片当做香料,在香炉中慢炷,“其香清,若春时晓行山径,所谓草木真天香”。如果对传统真的怀有深情,那么不妨尝试恢复这一样样朴素而又易制的宋人香品,让中国人的书房里重新回旋起十二世纪的天香清气。

《芙容香方》

沉香一两五钱、 檀香一两二钱、片速五钱、排草二两、奄叭二分、零陵香二分、 乳香一分、三柰一分、撤樂兰一分 、橄榄油一分、榆面八钱、硝一钱,拌和后用印模成饼烧或者散烧。

《龙楼香方》

沉香一两二钱、 檀香一两二钱、 片速五钱、排草二两、奄叭二分、片脑二线五分、金银香二分、丁香一钱、 三柰二钱四分 、官桂三分、郎台三分、芸香三分、甘麻油五分、橄榄油五分、甘松五分、 藿香五分、 撒樂兰五分、零陵香一钱、樟脑一钱、降香二分、白豆蔻二分、大黄一钱、乳香三分、硝一钱、榆面一两二钱,用印模制成饼烧。散烧去掉榆面用蜜拌和。

《黑香饼方》

用四十两料加炭末一斤、蜜四斤、苏合油六两、麝香一两、白芨半斤、橄榄油四斤、其琛奄叭四两,先把蜜炼熟,加橄榄油把炼蜜化开,又加奄叭,然后加进一半料;将白芨打成糊状,加进炭末,又加进一半料,这之后加进苏合、麝香,揉均匀后用印模制成饼。

《炒香》

最近,有人用苏合油拌沉、速二香,用火稍稍炙一下,收起来,趁热撒上冰片末,放进瓶中收集起来用,人们称之为规范制法。这种香的香气比一般香稍微浓一点,但反而失掉了沉、速二香的天然雅味,恐怕熟悉香的内行不会选用这种制香法。

逼虫香

[药物] 茅香一两五钱,细辛一两五钱,零陵香一钱三分,山柰一两,川椒二两五钱,藿香一钱六分,千金草三钱六分,莪术一两七钱三分。

[制备] 共研成粗末。

百和香

[药物] 沉水香五两,丁子香、鸡骨香、兜娄婆香、甲香各二两,薰陆香、白檀香、熟捷香、炭末各二两,零陵香、藿香、青桂香、白渐香、青木香、甘松香各一两,雀头香、苏合香、安息香、麝香、燕香各半两。

[制备] 上二十味末之,酒洒令软,再宿酒气歇,以白蜜和,放入瓷器中,蜡纸封,勿令泄。

[用法] 冬月开取用,尤佳。

江南李主帐中香

[药物] 沉香一两(锉如炷大),苏合香油(以不津瓷器藏)。

[制备] 上以香投油,封浸百日。

[用法] 爇之。入蔷薇水更佳。

汉建宁宫中香

[药物] 黄熟香四斤,白附子、茅香各二斤,丁香皮五两,藿香叶、零陵香、檀香、白芷、生结香各四两,茴香二两,甘松半斤,乳香一两(另研),枣半斤(焙干)。

[制备] 上为细末,炼蜜和匀,窨月余,作丸或饼。

[用法] 爇之。

韩魏公浓梅香

[药物] 黑角沉半两,丁香一钱,腊茶末一钱,郁金五分(小者,麦麸炒赤色),麝香一字,定粉一米粒,白蜜一钱。

[制备] 上各为末,麝先细研,取腊茶之末汤点澄清调麝,次入沉香,次入丁香,次入郁金,次入余茶定粉,共研细,乃入蜜令稀稠得所,收砂瓶器中,窨月余取烧,久则益佳。

[用法] 烧时以云母石或银叶衬之。

宣和贵妃王氏金香

[药物] 真腊沉香八两,檀香二两,牙硝、甲香(制),金额香、丁香各半两,麝香一两,片白脑子四两

[制备] 上为细末,炼蜜先和前香,后入脑、麝为丸,大小任意,以金箔为衣。

[用法] 爇如常法。

花蕊夫人衙香

[药物] 沉香、栈香各三两,檀香、乳香各一两,龙脑半钱(另研,香成旋入),甲香一两(法制),麝香一钱(另研,香成旋入)。

[制备] 上除龙脑外,同捣末入炭皮末、朴硝各一钱,生蜜拌匀,入瓷盒重汤煮十数沸,取出窨七日。

[用法] 作饼爇之

唐开元宫中香

[药物] 沉香二两(细锉,以绢袋盛悬于铫子当中,勿令着底,蜜水浸,慢火煮一日),檀香二两(清茶浸一宿,炒令无檀香气味),龙脑二两(另研),麝香二两,甲香一钱,马牙硝一钱。

[制备] 上为细末,炼蜜和匀,窨月余取出,旋入脑、麝丸之。

寿阳公主梅花香

[药物] 沉香七两二钱,栈香五两,鸡舌香四两,檀香、麝香各二两,藿香六钱,零陵香四钱,甲香二钱(法制),龙脑香少许。

[制备] 上捣罗细末,炼蜜和匀,丸如豆大。

[用法] 爇之。

前符真書

每朝清旦,叩齒二十四通,持此呪三遍。然後向東,以茅香湯,服符三丸。呪曰:皇靈之寶珍,彌劫無衰朽。精神常和同,筭命自長久。堅存不暫虧,能破諸殃咎。真人祕此文,慎終常如首。急急一如太上老君口勑律令。

通靈真香法.

夫香者,所以降靈通神,傳言驛行,導達往來,表明遠近。所以典香侍香、玉童玉女、香官使者,專司其職,不可輕也。出三洞備鍊科。《流珠經》云:燒異域穢臭毒惡辛烈之香,謂乳香、螺甲香。此犯道禁,非真人常修行之香也。真人愛紫微幽木之香,聞者皆喜。謂沈水箋香。胡香辛烈毒惡,真人惡之。胡香謂乳香。桐柏直人王子晉謂清虛真人王子登曰:昔蘇上卿愛燒辛烈之香,炁衝於中華天尊形像之前,地府上奏,太上惡之,乃退减仙位。

《神仙香譜》云:世人多以乳香供天,夫乳香者,一名胡香,上帝與五星惡聞者,蓋炁味辛烈,薰穢故也。螺甲麝臍,尤為所忌。沈香、箋香、降真香、白檀香、蘇合香、青木香,此香上衝四十里。丁香、安息香,此香辟邪卻穢。龍腦只可用生者,熟龍腦,慮其木之炁間雜。

降真香珠法

以沈水香三斤,薰木香二斤,青木香九兩,雞舌香五兩,烏參三兩,雀頭香六兩,香白茞二兩,詹匐香二兩,白檀二兩,艾香三兩,安息香四兩,木蘭三兩,凡十二物。別搗篩畢,內乾棗肉十兩,擣三萬杵,於白甕器中蒸一日,以白密三斤和,令相得擣,熟丸之如雞頭子,大青線穿之,曝令乾,名曰三真九和香珠丸。壇內燒之,上徹九天,天真玉女聞之,降鑒於虛空之中。出九天生神齋儀。

香油神燭法

《洞神經》香油法。以沈水香九斤,青桂皮三斤,青木香十兩,真檀十兩,雞舌香八兩,蘇合香八兩,雀頭香十兩,零陵香十八兩,乾棗脂二十兩,藿香十兩,萱蘇六兩,白茞八兩,凡十二物。先齋,取平、建、開、成日,東向或南向,剉,絹囊盛。沈油中,七日勿開。若擣節蜜和,陽燧火燒之,感降真靈。出三洞道士修鍊科。

神燭油法。詹匐五兩,薰陸三兩,零陵香六兩,甘松六兩,白茅香三兩,烏參三兩,白茞三兩,凡七物。剉令細,絹囊盛之,沈油中三日或五日、七日,然後用之然燈,財靈香馥郁,可以感降天真矣。修香燈之要,必在綵籠罩之,護蟲拒風,而光延久爾。齋壇燈燭之外,蠟炬以多為佳,不可闕也。出九天生神儀。

香方

新茅香,二十兩,净擇去浮皮,取淨十二兩,細剉,以蜜二兩同炒,令黃。香附子,二兩剉。丁香皮一兩半。黃檀七兩,細剉。降真香。一兩。

右搗令均碎,鍊好蜜二十四兩,和揉勻,以甆器盛,埋陰地三、二尺,十日外取用。每料用蜜拌和訖,入箋香麤末三兩。

清遠香方

甘松,十兩。香白芷,三十兩。玄參,五兩。零陵香,六兩。茅香,七兩。丁香皮,五兩。藿香,三兩。香附子,三兩。木麝,半斤。降真香。五兩。右件淨洗,剉搗為麤末,鍊蜜和之,器盛之,久窨。

三洞樞機雜說竟

天皇至道太清玉冊

供香

降真香,乃祀天帝之靈香也。除此之外,沉速次之。信靈香可以達天帝之靈。所忌者,安息香、乳香、檀香,外夷所合成之香,天律有禁,切宜慎之。

信靈香品

降真鬱金沉香速香各五錢蕾香八錢革本甘松白芷陵零各一兩六錢大黃香附玄參各二錢凡合香,於甲子前一日,於靜室合香之所置五子牌位,以香燈供養,務要潔爭,其神主有五:甲子之神,丙子之神,戊子之神,庚子之神,壬子之神。

合信靈香法

甲子日攒香品。丙子日碾,戊子日和於一處,庚子日丸成,供於天壇之上,壬子日裝入葫蘆挂起,至甲日焚一丸,以祀天,其後不許常用,凡遇有急禱之事,焚之可以通神明之德。如出行在路,或遇惡人之難,或在江湖遭風浪之險,危急之中,無火所焚,將香於口內嚼碎,向上噴之,以免其厄。

每日卯、酉二時燒香,三捻香,三叩齒,若不執簡,即拱手微退,冥目視香煙,微祝曰:玉華散景,九炁含煙。香雲密羅,上衝九天。侍香金童,傳言玉女,上聞帝前,令某長生,世為神仙。所向所啟,咸乞如言。畢,叩齒;心禮四拜,亦云真禮四拜。

云笈七笺

燒香法第十一

太上教曰:夫燒香,不得以口嚙香,靈禁至重。《登真隱訣》曰:夫朝奏之時,先烈火豐#6香,使一舉便到了,不宜綿綿翳翳。

存思訣第十二

天師燒香儀曰:入靖燒香,常存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陸先生思神訣曰:常存罏左金童、右玉女侍香煙也。李氏儀曰:存香火中有五色煙也。玄都入治律曰:呈章朝真,存五方氣,及功曹使者、吏兵,左右分位森然,如相臨對,侍左右前後。天師墨教篇曰:入靖燒香,皆目想髣髴若見形#7儀,不可以空靜寥然,無音響趨拜而退也。

入室對席第二十

凡人入室焚香,皆當對席心禮,叩齒陰祝,適意所陳。唯使專精,必獲靈感。

帝一燒香祝第十二

凡修行洞法,及太一、帝一之事者,常至黃昏時入室燒香,心拜經前,因叩齒二七通,乃微咒曰:太一帝尊,帝一玄經,五雲散景,鬱徹三清。玉童玉女,燒香侍靈,上願開陳,與我合形,使我神仙,長亨利貞。咒畢,又叩齒二七通,此名為帝一燒香,開陳上願,與靈合形之道也。常能爾者,則玉華侍衛,神靈輔真,鬱散香雲,上徹九天。將來三年,則玉童玉女,都見於子矣。

大帝隱祝#19第十五

凡道士入室燒香,有所修願,皆先啄齒三通,乃微咒曰:玉華散景,九炁含煙,香雲密羅,徑衝九天。侍香玉女,上聞帝前,令我長生,世為神仙。所向所願,莫不如言。祝畢,心拜精念,亦適意所陳矣,此名大帝隱祝。散香九天,降靈寢室,願會神仙也。

在这里再提一下,道教忌烧檀香,天律玄科所禁,神真所厌弃!《大梵斗仪》忌檀诗说:“女青天律禁檀然,违者酆都罪祖先。此事非轻君切记,犯烧阴谴病灾连。”

信灵香(一名三神香)1:汉明帝时,真人燕济居住在三公山的石窑中。因有毒蛇猛兽及邪魔侵犯,就下山改居于华阴县庵中。真人在此居住三年,忽然有一天,有三名道士投庵借宿,到了夜里,谈及三公山石窑之胜,不料有邪魔侵犯。其中一位道士说:“我有一种神奇的香,能救世人苦难,焚烧此香;

信灵香(一名三神香)2:能得自然之玄妙,可以飞升天界。”真人得到这种奇香,重新进入山中静坐,焚烧此香,毒蛇、猛兽全部静默。忽然有一天,那位道士披头散发、背着琴,从空中飞来,将此香方书写在石壁上,乘风而去。此香题名为三神香,寓意能开天门地户通达灵圣。焚此香入山可驱猛兽;

信灵香(一名三神香)3:可免刀兵瘟疫;久旱可降甘霖,渡江可免风波;有火焚烧,无火口嚼,从空中喷出,能打龙神护住,精心修合,无不灵验。 沉香、乳香、丁香、白檀香、香附、藿香、甘松,以上原料各取二钱;远志一钱,蒿本三钱,白芷三钱,玄参二钱;零陵香、大黄、降真、木香、茅香、白芨;

信灵香(一名三神香)4:柏香、川穹、三奈,各二钱五分。将以上原料,在甲子日混合,丙子日捣制成香丸,或者刻印成香饼,将寒水石制成香衣,出入携带,最好装在葫芦里。还有一种香方,减去四味香料,用量稍有差异:沉香、白檀香、降真香、乳香,各一钱;零陵香八钱,大黄二钱,甘松一两;

信灵香(一名三神香)5:藿香四钱,香附子一钱,玄参二钱,白芷八钱,蒿本八钱。此香制成后,用洁净的容器贮藏。取用时,须在甲子日开启。先烧三饼,供养天地神灵。完毕后,随意焚烧使用。

探秘香料制作

中国的制香技术自古以来就形成了一整套与中医学说、道家外丹学说一脉相承的理论,有一个十分成熟完善的工艺体系,无论是香方的确立、香料的使用、配伍与炮制、制作的流程等方面都十分考究。

如今的香市场,广为流传的就是化工香,大部分化工香里面几乎没有一点自然香料的成分,即便有人倾向于做自然香,很多也是机制的,他们大多没有“手工制作”的概念。

刘熙宇从老师那里学得制香技术,如今开办的心语香社主要以沉香、檀香、合香三个系列为主,其中前两者为单品香。

尽管传统制香技术在很大程度上都一定的保密性,但刘熙宇还是乐于分享大部分工艺细节,出于真诚,也出于传承。

合香与香粉的制作工艺不同,线香在制作的过程中必然要加两到三成的天然粘粉,而天然粘粉本身也带有一定的味道,所以在某种程度上也属于成品香味道中的一员。合香制作过程 较为复杂,其中可能每一个组成成分都对应一种特定的炮制方法。刘熙宇举出心语香社配制的几款合香,香名都是香社成员合力取的,他还就每一种合香在制作中的注意事项作出强调:

香名:风华再现

组成:檀香、沉香、降香、安息香、龙脑等

香韵:此香祛疫辟秽、安魂正魄,开启心智,捷获禅悦,香气纯正,经久不散,是读书时的好伴侣

制作要领:在所有香料都炮制好之后,要先把沉香和檀香放在一起调配,并保证是在夜间;三天后,等二者香味融合之后,第四天再加入其他香料,包括天然粘粉,一天后再用混合而成的粉末制作线香。(这其中之所以要先把沉香和檀香置于夜里混合,一方面是想利用夜间的寒凉气对香料的火毒进一步化解,另一方面沉、檀二者的融合本身就是水与火的交融)

香名:春华秋实

组成:檀香、沉香、藿香、木香、龙脑等

香韵:此香净晦祛瘟,安神醒脑,清热祛风,气味纯净,香气浓郁,尤适合迎客时使用

制作要领:除了藿香、木香、龙脑三者外,其他香料必须是先期制成的半成品,半成品的制作周期大概十到十五天,而且藿香、木香、龙脑三者还要含水磨碎,最后再进行混合。

香名:浮光掠影

组成:檀香、紫檀、沉香、丁香、麝香、龙脑、乳香

香韵:此香恬淡静谧,烦恼皆除,安养身心,福慧双增,由于此制方是由古方改进而来,多适合修行中人使用

制作要领:除了檀香、沉香和乳香之外,其他香料都要用山泉水进行浸泡整整一夜,然后合着水进行香粉的制作,其中的浆让其阴干,而且阴干的过程中每两小时要翻动一次;另外,在磨制乳香的过程中,不宜用大工具粉碎,应该用研磨棒一点点磨碎,且研磨速度不能太快(因为乳香其实是植物的胶质部分,温度过高可能会黏在上面不下来)。

香名:薰衣草(特制)

组成:沉香、薰衣草、芸香、肉豆蔻、酸枣仁等

制作要领:沉香、肉豆蔻、酸枣仁等香料要进行先期制作成半成品,然后再跟其他香料一起按一定比例混合,经过三天三夜的放置之后再开始做线香(之所以要把沉香、肉豆蔻、酸枣仁等进行先期制作成半成品,一是为了增强安神的功效,二是增加香味道的层次感)。

单品香

不同等级的同一香料能制成不同味道的香品,即便是完全相同的香料也会因为炮制不同而拥有属于自己的香韵,现介绍几款沉香和檀香。

沉香

1、木兰坠露,由印尼沉水制得,其香悠扬,纯正婉转,略带清凉药香。练瑜伽时可体会本源的境界如此无形。

2、秋菊落英,由印尼沉水制得,其香幽凉,清雅,绵延悠长,极具穿透力,多少年自然的历练才沉淀如此圆融的味道?

3、杜蘅芳芷,由印尼沉水制得,其香浓厚,甜中带辛,沉稳且深邃,所有跌宕起伏顷刻间从容淡定,世事无常,一切如是。

檀香

1、蓦然回首,取材西澳新山檀,香味浓郁,清香四溢,冲劲十足,经过熏烧更显浓郁,且有动感。

2、天香满袖,取材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山檀,其香味清幽,微感辛辣,直抵内心根本的宁静。

3、枕水漱石,取材印度老山檀,其香沉稳醇和,圆融深邃,清雅却不失厚重,万物本源如此清澈澄明。



文章分类: 道教养生
分享到:
扫一扫关注